2/13/2012

全美音樂教育等級評鑑標準化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11221,校園電子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1/12/21/project-aims-for-national-standard-in-music-education/

 

學音樂的學生一直以來都是追隨老師學習,受到老師的褒獎,但是否能正確評判這些萌芽音樂家的等級還是個問題。全美各州都有不一樣的標準,就算在這一州被評為高等級,到其他州未必會被評為同等級。

紐約州的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 1891年就具有音樂評鑑的聖殿之譽,和同享盛名的加拿大多倫多的皇家音樂劇院聯手推出「成就計畫」(Achievement Program),打造全美第一個各州都可通用評估所有年紀學生音樂才能等級標準化的方案。

分散全美的90個評量中心的評審員目前就第1季方案施行而正忙碌著評估轄下所屬學生的音樂等級。譬如馬里蘭州在德國城和Anne Arundel社區大學正舉辦評鑑考試,有9個鋼琴學生剛完成評鑑,其他使用別的樂器和聲樂者,則留待明年度春天再評審。

在這個評等系統下接受評估,音樂才能顯現不受年資長短而有所差別,學生除了明瞭自己能力所在和未來進展外,相對的也容易和全美其他州的音樂學生互相交流溝通,切磋才藝,這也是成就計畫的目的之一。

評等區分由預科A級到10級,每一個等級都列明演奏的劇目及細節,再加上聽覺訓練、讀譜、合音等測試。該評鑑考試一年會舉辦兩次,學生準備好就可參加評鑑考試,通過後取得該等級的證書,沒有限期完成的規定。

該舉辦考試之現場是保有私密性的,試場只允許評鑑委員和受測試的學生,家長、老師、其他學生都不可以入內,在完全沒有競爭的壓力和氛圍下,學生可以盡情的展現自己的才華。評鑑費用根據等級不同來收取,從69266美元不等。

與「成就計畫」合作的對象有全美社區藝術教育協會、全美聲樂教師協會、加州專業音樂教師協會等組織,而且這個計畫今年3月才推出沒多久,很快就成為俄亥俄州、麻州、懷俄明等州的標準音樂課程規範。皇家音樂學院院長賽門(Peter Simon)表示,這套計畫最大的好處就是每個樂器學習從初學到進階,各等級分劃得清清楚楚,同時又具有挑戰性,讓學生和家長對未來學習程序和進展可以一目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