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07

國際學士課程漸受美國高中重視

對於大部份來自中產階段家庭的學生來說,想要進入管理嚴格師資優秀的私立學校就讀,是遙不可及的。但是已經有許多公立中學開始提供國際學士學位( IB --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或稱為國際預科學士)課程,讓優秀的高中生可以挑戰更深入的學海、進入更艱難的學術領域,對於公立學校的學子來說,也多了菁英教育平民化的選擇。

這種課程始於二次大戰之後,目的是在讓學生取得一個國際間都認可的學士學歷。過去四十多年,IB課程在全球穩定進行,不過最近幾年在美國卻突然受到重視,其中又以2000年之後更為明顯,目前統計全美已經有758所學校提供IB課程。

這些學校開始對於優秀的學生提供IB課程,這是大學程度的內容,授課期間兩年。如果想要取得IB提供的國際學士學位就要通過六種學科的大學程度能力測驗,其中至少包括一科外國語文,每科考試時間都長達五小時。為了公平性,閱卷批改都是延聘校外老師。除了通過考試,還要撰寫一份長達4000字的論文,並且修畢哲學課程。

不過大多數的高中,只限定部份特別優秀的學生參加這門課程。目前全美只有兩所高中將IB課程開放給全校學生,位於麻州的海寧思特許高中就是其中一個。校方認為,只要學生願意,都可以來挑戰自己的學習能力。其中一名IB課程的女學生,向來是安靜內向,但是在這個融合小班教學又高難度的課堂裡,這個學生找到她的自信心。

隨著越來越多學校開設IB課程,批評的聲浪也更形升高。其一是費用過高,不論學校規模大小,校方每年都要付出美金8000元給IB設立機構,當然每年的考試及師資培訓,又是一項開銷。

不過IB課程的設計,確實讓更多平民子弟可以平價的接受菁英式教育,面對許多批評,IB北美區總監認為這不過是一個轉折點。 (新聞周刊,05/28/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