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7

哈利波特暢銷書影響青少年閱讀習慣

已經暢銷多年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竟然改變了美國兒童青少年的閱讀習慣。這套書籍從十年前發行第一冊以來,已在全球銷售了三億兩千五百萬冊,其中在美國本土就賣出了一億兩千一百五十萬本。

多年來學校家長推動閱讀,成效卻不彰,沒想到一本暢銷書卻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許多孩童只能閱讀短篇章節的故事書,但是哈利波特一冊就有700頁,大部份的小讀者都可以在幾天內快速的讀完,這不得不讓家長老師大感驚奇。但是有人認為,雖然孩子們喜歡閱讀哈利波特,但是並未因此養成閱讀的習慣,更沒有因此放下電動玩具。

一位教育專家就認為,多年才出版一本的哈利波特,其實對於養成閱讀習慣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但是她同時也指出,這本書確實是有正面幫助。

根據進行多年的全國教育進展評估委員會的統計資料,學童閱讀率持續下降,1998年的四年級學生是否會只因為興趣而閱讀書刊?數據顯示該年從43%降到19%。那一年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剛好出版了第一集,「神秘的魔法石」,顯然對增加閱讀並沒有實際幫助。一直到該系列在2005年出版第六集,「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這項數據都沒有太大的改變。

其實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要幫助學童們養成閱讀習慣是一場硬仗,因為有太多其他新鮮有趣的事情會吸引他們的目光,這包括球類運動、課外活動、以及變化多端的網際網路。(紐約時報,07/11/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