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7

美國老人流行上一日大學

Larry Luddecke是美國麻薩諸塞州一名音樂家。他離開大學已近40年,但歲月從未磨蝕其學習熱忱。今年太太送的生日禮物特別讓他窩心,伴隨寫著「生日快樂!你要上大學了!」的賀卡,是一張到麻州Mt.Ida學院上一天課的註冊單。

6月中一個陽光燦爛的周末,Larry140名、年逾50的同學,齊聚一室,聆聽著常春藤學府大師們的講課。他參加的是美國人稱為「一日大學 」(One Day University)的課程。

這種大學在美已流行年餘。200511月,北美最大的推廣教育進修機構The Learning Annex的主管Steven Schragis到紐約上州看望剛入大學的女兒,在校方組織的家庭周末活動,幾名教師給新生父母上了幾堂20-30分鐘學校的課程。所有的家長都聽得入迷,有的甚至說,真希望是自己在大學裡學習,而不是現在這樣,只付錢給孩子上大學。這使他萌生了創辦一日大學的想法。

就這樣,他開啟了興學之路。與記者John Galvin合作,上網搜集資料、調查學生對教授的評價、為網羅名師,親自訪談名校大學生並列席聽課。如今,旗下教師已近50人,多數來自常春藤名校。去年秋季,一日大學首次在麻省理工開講。但過程不很顺利,倒不是課程的問題,而是學校停車位太少引起連連抱怨。一日大學現多在郊區上課,主要在紐約Old WestburyWestchester、新澤西的Morristown、康州的FairfieldWest Hartford、麻州的Wellesley等地輪流授課。每57周各地就有新增課程,近期將進駐紐約市。每名學費$219美元,一人以上享有折扣。

Larry上課那天,創辦人Steven 致詞歡迎這群老學生,開玩笑的說:今天你們不會得到哈佛、布朗、哥倫比亞、或達茅斯的學位。但是,上完4堂各70分鐘的課後,你們將獲得許多新知,由文學到政治、從神經學到快樂科學等都會增長見識。第一堂由哥大美國研究中心主任Andrew Delbanco講授「白鲸記」,當講到該書作者、美國最偉大小說家之一Herman Melville時,許多老學生都低頭振筆急書。接著是哈佛大學教授Shawn Achor的「積極心理與快樂相關」課,午餐後先由布朗大學政治學教授Wendy Schiller主講「美國國會和政治」,最後由達茅斯的哲學教授Walter Sinnott-Armstrong上課。教授們都表示,與老學生真是教學相長,由其看法、人生經歷中獲益良多,面對饒有興趣、用心學習的150名成年人,是非常愉快的經歷。

另位創辦者John Galvin表示:教授們接觸自己的同龄人,有很大的啟發。而且把周末用於上課,他們對教育的尊敬使人感佩。Larry的同好真不少,大老遠趕來的Cheryl Taustin認為,年齡大了不表示沒有新東西可學了,也許不能攀登聖母峰,但一直渴望學習新知。另一個上課者Lofblad說,懷抱學習熱忱的人,是年輕的,如今的孩子要學得真多,可不願意被認為是什麼都不懂的老傢伙,他還感慨道,重回學校當一天學生,不僅憶起美好的大學時光,還能接觸許多新知新事;孩子們也有樣學樣、熱衷學習,好處真道不盡。

嬰兒潮的退休,使终身學習的浪潮更熱。據美國教育部的估計,今年約有近半數的成年人會註冊各種進修課程。學習資源網(Learning Resources Network)統計,每年相關的營業近60億美元,2011年將更高達80億。一日大學的興起,反映了人們终身學習之興趣日益濃厚、更顯示其多元活力,當然也帶動了無限的商機。(美國廣播電視新聞,06/20/2007,洛杉機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