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7

美國公校教師荒

正當美國面臨嬰兒潮世代退休年齡逐漸離開職場,「不讓任一孩子落後」的又不斷提高教師任用資格,合格教師難尋已經成為全美各學區的共同問題。估計到2015年,全美將缺少28萬名合格的數學及科學教師。針對這個問題,「全國數學教師協會」建議改善教師的薪水。

目前全美國有300多萬名教師,其中四分之三為女性,這是過去40多年來沒有多大改變的數字。不過隨著女性的教育水準越來越高,在職業上選擇日益增多,比較之下,教師的薪水就顯得偏低。

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專家莫南表示,「現在不是沒有才華洋溢的人才選擇教職,而是人數不夠多。許多好老師有可能離開教職,因為他們有其他更多機會。」由莫南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自六十年代以後,大學畢業後的女性從事教職的比例下降,當時教師的水準也日漸下滑。目前「不讓任一孩子落後」法案要求教師需具備大學畢業資格、全州教師執照、並且必須熟悉所教的科目。這些規定是在避免校方僱用資格不符的教師,或是安排合格學科教教授未經認證、非專長的科目。(華盛頓郵報,06/25/2007,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