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07

高中生發揮網路功效救助非洲難民

 

麻塞諸賽州的高中生Nick AndersonAna Slavin兩人正設法籌款援助非洲蘇丹達爾富地區的難民脫離苦海,除了號召自己學校的同學積極參與外,他們還充分利用網路社交網站的便利,結合全美各地許多從未謀面的高中生共共襄盛舉。短短的六個月內,就從2千個高中的學生中,募集到30萬多美元的捐款,是一個發揮網際網路功效達成救援目標的成功範例。

Anderson 去年夏天到過南非旅行,也研究過非洲大陸的緊張局勢,Slavin則在魏斯理學院的第三世界暴行研究部門工作,兩人共同籌劃援助夾在蘇丹政府軍和叛軍之間飽受戰亂蹂躪之苦的達爾富地區難民計畫。據聯合國估計,連續4年的戰亂,已奪去20萬人的性命,讓2百萬人流離失所,國際救助達爾富的聯盟已成立,由180個救援組織組成。Anderson Slavin認為高中生也不應落後,於是成立Dollars for Darfur的組織,積極響應這項援助行動。他們別出心裁的在高中生最喜歡進入的社交網站FacebookMySpace 陳列顯目的圖片及字眼,吸引幾乎每天都要上網逛逛的新生代網路族,在Facebook吸收了6千多個會員,在MySpace也吸收了1千多個會員,成果可觀。長久以來這些讓老師家長們擔心會帶壞小孩的社交網站,如今改變角色,擔負起使命,鼓舞美國年輕人對全球各地發生的大事關心,這也是其中讓人欣慰的一點。

Facebook MySpace等社交網站,不只對Dollars for Darfur有幫助,其他如各類災難救助、疾病研究及人道援助,甚至總統候選人競選等都有程度不等的貢獻。Facebook 有超過6百萬個群組,沒有哪些群組是專做募款活動的,但某些特別的事件有時會引起群組之間互相帶動的效應,能很快的聚集旺盛的人氣。MySpace也鼓勵這些有意義的事件在網站流傳,還特別頒發每月1萬美元的獎金獎勵對解除貧窮、保護環境及國際開發有貢獻的群組。

馬里蘭大學公民學習發展中心的研究報告也指出,每天上網的年輕人比較少上網的年輕人對從事公益事業懷抱更大的熱誠,該中心的負責人Mark Lopez表示「網路毫無疑問讓年輕人更容易發揮他們的理想和抱負,是將廣大群眾結合起來最新且最有效的途徑。」(今日美國報,06/13/2007,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