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7

研究證明:授課後立即考試可以幫助學習成效

 

位於聖路易的華盛頓大學近日提出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在教學課程兩堂課程中間,就剛才教學內容進行小考,長期來說,整體的學習成效會有明顯的進步。其實早在1930年代就曾有學者提出這樣的研究成果,建議老師們在課堂之後立即測驗,以增加學習成效。不過當時沒有引起注意。

這次的研究指出,小考的目的不是在提升學習動機,或是刺激學生課堂上的注意力。而是小考本身就是一種特殊的學習方式,可以有效的讓學生記住課程內容。

這次研究計畫同時還針對測驗方式做了深入探討。學生在課堂之後,用三種不同方式測驗,一種是只重新閱讀課程,一種是複選題,最後是簡答題。經過一個月之後,給予學生同樣的測驗,發現經過「重新閱讀」跟「複選題」的學生,他們有36%應答正確,但是經過「簡答題」測驗的學生,在經過一個月之後,仍有47%答對。

本研究計畫是由美國教育部所附屬的IES (Institute of Education Sciences)支持,贊助經費為三百萬美元,為期五年。(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6/8/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