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7

青年服用抗憂鬱症藥物較易造成自殺

國家食品藥物管制局(FDA)最近發出警告,年輕人服用抗憂鬱症藥物要防範可能會引發自殺念頭及行為。

原先FDA只在兒童服用的抗憂鬱症藥物的包裝封面都有提示警告,因為根據實際數據顯示,發現18歲以下的青少年及兒童,每千名服藥者14名有自殺傾向,比率驚人。但在18歲到24歲的青年人,每千名服藥者也有4名有自殺的傾向,與其他年齡層的服藥者如25-30(沒有改變)、31-64(減少2人)、65歲以上(減少6人)的數據來比較,年輕人服用抗憂鬱症藥物多少還是有會引起自殺的副作用,尤其在服用的第一個月,風險更大,在藥物的包裝上列示明顯警告,有保護作用,是非常需要的。

2004年國家食品藥物管制局發現抗憂鬱症藥物可能對兒童及青少年會引起自殺念頭的副作用,於是在兒童藥品包裝上標明警告,結果有20%需要服藥的使用者停止使用,但抗憂鬱症藥物對病人症狀的控制幫助很大,停止服用對病情可能有所不利,還好最近調查發現已比2004FDA公佈的數據降低很多,但基於FDA的職責所在,必要的警示,仍有其需要。(今日美國報,05/03/2007,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