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7

評量學校的學術測驗標準各州之間差距甚大

 

2002年布希政府的「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法案,規劃的目標是全面提升教育水準,推動學校加強學童的英語和數學能力,拉抬一些學術表現不良的學校、學生達到學術基本要求的標準。但該法案也給各州一些自治權,讓各州自訂符合目標的衡量標準,因標準各異,於是難免發生在密西西比州4年級的學童都懂得如何閱讀,但到了麻賽諸賽州懂得閱讀的學童只有一半的類似案例。

若拿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NAEP)對全國51州的4年級學童學術測驗閱讀部份通過的比率與各州的學術能力閱讀測驗通過的比率來互相比對,會發現兩者差距甚大,有的州(密蘇里州)差距為2%,也有差距達71(密西西比州),但大部分州都相差高達40%以上,而且所有州無一例外,學童的學術測驗結果比起NAEP的全都高估。

Gannett News Service的分析研究報告指出,各州都採取保守安全的方式,盡量將衡量標準放低,造成學生學術表現出色的表面假象,滿足家長的心理,讓他們認為他們子弟的水準上大學是沒問題的。不思如何拉抬學生的學術表現達到標準的要求,反而降低標準迎合學生的程度,這個後果就是為在國際間競爭白熱化的工商業界造就出許多不合格的從業員,讓國家整體競爭力減弱。2006年對超過250個雇主的問卷調查顯示,大部分的雇主都認為現在的高中畢業生英語、外語及數學的能力都有缺陷。

但州政府的教育官員否認這些的評論,質疑NAEP的測驗結果不能全面性的涵蓋,只能代表少部份的受測者。另外,他們降低測驗標準並非是為了提高測驗分數,而是使這項工作推動容易些,況且測驗的任何變動都得先經過聯邦當局過目和背書。

根據「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法案規定,沒通過州學術測驗標準的學校學生將被迫轉學或由學區出家教費另請專人來教。但不同的標準測驗出來的結果當然會有爭議性,如果拿來作為處罰辦學不力的學校,難免引起反彈。賓夕維尼亞州學區總監Pual Vallas就表示,除非所有教材、課程、測試等都國家標準化,才能公平客觀的衡量學校是否辦學不力,但對一些遭遇災難的地區,如紐奧良等地的學童來說,過於嚴謹的學術要求,等於對他們再一次的打擊。(今日美國報,6/7/2007,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