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07

美加大學杯葛,難撼權威排行榜地位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最近公佈2007年美國大學排行榜,普林斯頓大學連7次掄元。面對殊榮,校方表示,很高興不懈的努力得到認可,但也低調宣稱「無任何數量性的排名能完全展示一所學府的獨特性。」

說它是數量性並不為過。「學生入學成績」、「師生比」、「留級率」、「畢業率」、「師資陣容」、「專任教師比」、「班級大小」、「圖書館規模」、「學術聲望」、「學生教育經費均數」、「校友捐贈」等重要之評鑑指標無不涉數學計量,數據又由學校自行提供,殊少核實,不難有人為操作之空間。而其巨大影響力,學校無不戮力往前擠,灌水弄虛等技倆時有所聞。因此排行榜每一出爐,備受關注之餘更充滿爭議。

「經濟學人」曾為文反映大學管理者之諸多無奈。認為各校實際上是無法以有效方式進行排比的,其依據不盡合理,而調查方法和問卷設計也有待商榷。如依據之一之校友捐贈,與教學並無直接關連。但排名榜被奉為圭臬,學校又不敢不回答有關之問卷。俄勒岡州大一院長就曾說:追求排名可能導致學校不惜改動數據或採取一些逾越的做法。全美124個著名文科學院聯合會主席也痛訴:任何事物都進行計量,尤其對教育成果的所謂科學計量,根本是一種誤導,它阻斷了高等教育領導層的想像力,迫使學生成為逛商場的消費者,這樣的方式絕不可取。

這些反感與爭議終衍成實際行動。數十所大學的校長起草了公開信,呼籲全美同行抵制「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之排名調查,並且不在學校宣傳資料中引用。全美排名頂尖的Amherst College位列其中尤其矚目,校長 Anthony W. Marx毫不循私,秉公坦言:排行榜有如「選美」,過於商品化與商業取向,偏離大學教育核心價值,誤導學子;各校皆有特質與教學重點,並非長春藤盟校一定最好。

無獨有偶,創刊逾百年、加拿大權威刊物McLean's,每年推出「最佳大學」排行榜評比專刊,深受萬千學子及家長注目,但去年20餘所大學,幾佔評比總校之半,以評鑑辦法疏漏偏頗,可能誤導學生為由,拒絕提供學校資料;其中不乏多倫多、皇后、卑詩等重量級大學。僅管 McLean's 率先引用加國資訊自由法,強迫拒絕的大學公開資料,但無疑已掀起軒然大波,其排行公信力不免矇上陰影。

兩者回應很強勢,坦然面對大學校長之非議,但強調排行榜僅供參考;旨在協助學生與家長在難以盡數的大學中,找到符合其興趣與財務狀況的學校,排名與品質兩者間並非絕對相關。「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稱去年評鑑調查回收率逾70%,反映各大學都很「重視」排行,如確有大學校長拒絕提供資料,會另覓途徑,如找各高中之升學顧問、各大學系主任等作評比。 McLean 也表示,其排行榜專刊一出即搶購一空,證明其評比仍大受歡迎。言下之意都顯示,不論大學校長是否支持,排行榜仍會繼續。

誠然,數十所大學的「不合作運動」為排行榜的製作敲響了警鐘。這種抵觸情緒會否愈發愈烈,尚待後觀。但面對史無前例的校長集體杯葛,權威雜誌有恃無恐,關鍵就是其大學排行榜「受歡迎」,家長與學生都奉行不違;因此大學校長儘管嗆聲,卻都不敢怠慢。

持平者表示,不論外界對大學排名之歧見多深,對美、加高等教育品質之提昇確有其貢獻。雖說隱藏了不少媒體商業利益與大學間競爭的弔詭,但沒有一所學校願在全國激烈競爭中敗陣,因此每年的結果,仍是大學戰戰兢兢、力求超越的最大動力。再說,它所以能屹立,就是因為消費者希望有實在的數據資依循,「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要綜析5萬多數據,才能使最後百名脫穎而出,它仍是卓然可信的,其指標性也難於短期內被取代。(時代周刊,04/02/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