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7

歐洲高等教育區整合進程加速

歐洲46個國家的教育部長於20075月中旬於倫敦集會,研商推動歐洲教育整合的「波隆那進程」(Bologna process)相關進程方案,藉以順利在2010年建立「歐洲高等教育區(EHEA)」,達成教師及學生可以在歐盟各院校之間自由流動的目標。

本次會議達成了設立「歐洲高教品保註冊機構」的共識,未來這個機構將對各歐盟會員國高等院校及課程作審視,提供容易取得且具公信力的學歷認可資訊。這個機構的設立除希望加速各國學位的相互承認外,也希望減少美國對歐盟新學位制度的疑慮。在歐盟新的學位制度下學生只需三年完成180ETCS學分後,便可取得學士學位。美國教育界認為歐盟新的三年學士課程,將使大學畢業生來美攻讀碩博士學位銜接時造成困難。

根據2007年歐洲大學協會對900多所大學所做的調查顯示,已有82%的大學根據「波隆那進程」的方案建立新的學位課程,2003年相同的調查數目只有53%。不過很多歐盟學生普遍認為到其他會員國求學仍相當困難,特別在簽證的取得仍是障礙重重。此外,前往其他國家就讀需要較高的學費與生活費,也不容易申請到獎助學金。根據歐洲學生聯盟的統計,僅有不到3%的歐洲學生實際前往其他會員國就讀。

不過也有一些歐盟會員國抱怨,太多其他會員國學生前來就讀,排擠到本國學生的求學機會。例如大量未達德國各醫學院錄取標準的學生,申請前往奧地利醫學院就讀,在歐盟不能歧視其他會員國申請人的要求下,已造成不少原本可上醫學院的奧地利本地生落榜。(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6/1/2007,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