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7

防毒 檢測學生尿液大勢所趨

家有青少年的家長最擔心的莫過於孩子沾染毒品,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為遏止學生濫用藥物,「校園定期檢測學生尿液」在未來可能成為趨勢。

2006年密西根大學一項調查顯示,全美約20%的八年級生和半數高中生曾使用非法藥物。報導指出,由於青少年濫用藥物比例高,全美愈來愈多中學加入定期檢測學生尿液的計畫,以期及早發現並治療使用毒品的學生。

據報導,南加州許多私立中學已加入檢測計畫,橙縣的卡畢斯壯諾聯合學區和聖地牙哥縣的部分公立學區也陸續跟進。2003年至2006年,聯邦撥給學校用作毒品測試的經費成長了四倍,2008年相關預算為1790萬元,預期未來加入計畫的學校將愈來愈多。

事實上,在華裔聚集的西洛杉磯,學生使用毒品也時有所聞。剛進入洛杉磯州大的王同學就表示,不僅中學生有毒品問題,有些學生也將中學時期吸毒的習慣帶入大學,其中不乏所謂的「明星學校」。

據洛杉磯聯合學區發言人卡拉科表示,該學區內的學校尚未有尿液檢測的類似計畫,對於是否可能跟進也不確定。其他如聖瑪利諾等華裔聚集學區也沒有尿液檢測計畫,但警方每個月會不定期帶警犬到校搜查學生的衣櫃和後車廂等。該學區教委張志堅強調,學區對毒品為零容忍政策,學生一旦被發現持有或使用毒品,很可能遭學校開除,學生切勿以身試法。

在東區部分,華裔學生不少的哈仙達拉朋地學區教委徐乃星表示,該學區每年約有20名學生因吸食或持有毒品遭退學,但很少華裔涉入。

該學區洛斯阿圖斯高中校長Rob Roberts則認為,實行全面尿液檢測恐有預算和效率問題,強調學生家長要多注意孩子舉止。(洛杉磯時報,05/25/2007,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