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07

他可以撼動日本高等教育?

原本是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院教授Kurokawa,目前是日本政府首次聘任的科學發展顧問,專門針對國家科技政策向內閣提出建議。由重視國家未來競爭力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創立的「創意25策略委員會」,也就是延請這位教授擔任董事長。他最近更直言,日本的年輕一代不允許比前輩師長表現更優秀,他認為這種日本傳統文化中的「階級制度」,是造成科技界創新發明的最大傷害。

多數日本國內學界人士同意,日本的大學都想要發展尖端科技的研究,但是最後都無疾而終,當然日本的學術研究也很難列入世界級的排名。曾經在美國工作任教十五年的Kurokawa,他在UCLA擔任醫學院教授時,驚訝於美國學術界的平等無階級、尊重專家的研究氣氛。這也是觸發他想打破日本學界階級觀念的主因。

除了要打破傳統教育禁錮, 已經年過七十的Kurokawa還提出非常多建議,包括增加高等教育預算。目前日本的教育經費只占國內生產總值的0.5%,美國則達到0.9%。他還建議要廢除大學入學考試,以避免許多學生一試定終身的遺憾。

在大學校園內,Kurokawa也建議至少要有20%的課程以英文授課,目前公立大學只有9%的課程以英文授課。另外為了增加學生國際視野,也要增加數千名學生到海外參加交換學生的課程。也要增加海外外籍學生到日本留學的比例,目前大學生平均有9%的外籍生,Kurokawa認為要增加到30%

另外,Kurokawa對於高等學府內的教職人員,提出應該增加女性比例,尤其是高階行政人員。全日本87所公立大專院校,目前僅有一位女性校長,這就足以說明日本學界對於女性專業人士,並未提供平等的升遷環境。Kurokawa在領導日本科學委員會時,當時就增加許多女性研究員。

饒富創意並有革命家風格的Kurokawa,面對難以撼動的日本教育體系,他能有多少信心完成這項改革呢?「有時候革命也可以慢慢進行的」,對於前景他仍然充滿信心。(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6/1/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