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7

大學新構想—為校友設立紀念公園

又到了每年大學畢業的季節,離情依依,但對今年的畢業生來說,好消息就是畢業離開學校並不代表今後將永遠與學校脫離關係,許多學校如Notre DameDuke、維吉尼亞州大學等都貼心的為歷屆畢業生在校園裡另闢一個專屬空間紀念公園,讓他們百年之後,仍然可以回到母校的懷抱,重溫舊夢,也頗具紀念的價值。

每個人都將死,能睡進自己引以為傲的母校校園內,或母校的標誌出現在自己的墓碑上,都很吸引人。但享有特權葬在此的人得付出相對代價,新的一批畢業生可能除了付出四年的大學學費近乎20萬美元外,還得多加一筆費用才能取得將來優先享有權。學校開出來的費用可不低,以加州的Chapman大學為例,安置有學校標誌的銅製骨灰罈,要價750美元,Crypts at Notre Dame更高,要價11千美元,杜克大學紀念公園一小塊地則為雙倍價。

學校此舉不免有生意經的嫌疑,但富有的傑出校友身後捐獻大樓等建築物為永久紀念,已行之久矣,也是校園內另一種形式的墓碑。普通校友也想在校園內留下永久紀念,但最想留下的地方可能不是學校為校友專設的紀念公園,而是寢室、學生活動中心等這些曾保有他們年輕時美好回憶的場所。(今日美國報,5/30/2007,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