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7

美國大學海外設校五年內增加八十所

高等教育正在發生一場變革----大學全球化。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校長布洛迪在外交事務期刊發表的文章,清楚指出大學教育國際化的趨勢。這些高等學府打破國界,以國際合作或是交流匯集成為一所真正的全球大學 (Global University)

美國大學這幾年盛行全球風,不僅哈佛、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把辦學的觀點擴大到海外,更多的大學先後跟進。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全球80個國家設立研究項目,馬里蘭大學在北京上海合辦商學院,賓州Temple 大學與日本合辦研究計畫,卡內基大學在卡達設立分校,不勝枚舉。據統計,過去六年美國大學在海外設校的數目倍增至80個。

布洛迪認為可以將高等教育的新生態稱之為「超級大學場」(megaversity)時代的來臨。雖然全球高等教育,美國學府仍居龍頭,但是他認為美國大學雖然強烈想要走出美國,但是高等教育全球大融合仍需要面對重重挑戰,其中一大因素是教育資源的競爭問題。

布洛迪說,大家競爭的目標主要是富有的地區,例如說中東地區,或是願意為教育付出代價的地區,例如亞洲國家----印度跟中國都成為大學全球化必爭之地。(外交事務期刊,03/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