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07

美國學生心理問題多,學校應對難

正當全美還未從維吉尼亞理工校園槍擊事件的震驚與傷痛中復甦過來,洛杉磯區著名的哈佛西湖(Harvard-Westlake)高中又驚聞一起暴力案件。它也許不能與416,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發生的悲劇相比,但足以顯示校園暴力事件發生之頻繁,已到駭人聽聞地步。

事故的主角都是哈佛西湖高中的學生。514,在考完了進階考試(Advanced Placement Exams),一個女學生受一位男同學之邀上了他的車,到附近的飲料店,兩人邊喝邊聊,愜意平常。回車後,男孩反身從後座取了一包裹夾在兩腿間。他偏離返校之路,駛向安靜的住宅區,他的緊張侷促使她警覺。這時他談起了想自殺,女孩敦促他回學校,尋求輔導老師的幫助。男孩拒絕,並表示不願意孤身上絕路,說著說著就由腿中的包裡掏出一把拔釘錘,使勁的敲打她的臉、頭,女孩拳打腳踢全力防衛,男孩下車,拽著她的頭把她拖出車外,繼續的打,錘把斷了,更用雙手死命的掐住她的脖子,女孩狠狠的咬他的手,他鬆了手,咆哮著「我做到了」,加速而去。女孩的鼻樑被打斷、臉及頭皮開肉綻、血肉模糊成塊,拖著打碎的腿爬行、失血昏厥,被趕到的警察救起送醫。男生被控以殺人未遂,現正接受心理治療。

學生家長、社區、輿論都一片譁然。質疑學校是否對行為異常學生掉以輕心,有沒有適當的防範機制阻止悲劇發生?

校長Thomas Hudnut受訪時表示,學校有足夠的安全防範機制和緊急應對措施以確保學生的安全。對有問題的學生,提供各種諮詢服務及同學間的扶持,這次的不幸事件,校方已即時電郵通知所有家長,並陳述處理之道。學生們一致聲援校長,都說學校的教職員都盡量鼓勵犯事者參加課外活動,同學們也努力與他交往,午餐時常與他同桌,還一度選他當健身俱樂部的會長。但同學們也都很遺憾,他總是很鬱悶,特立獨行,討厭別人打擾。

看來,學校的處理及善後並無不力之處。那校園安全的癥結在那呢?維吉尼亞理工的槍擊事件,許多人都將目光集中于或歸咎於美國的槍枝氾濫。但哈佛西湖高中之事,顯示心理問題之危害性最大,對心理嚴重異常者而言,即使沒有槍,也一樣造成巨大的危害。因此,如何發現異常學生的心理問題,是當急要務之最。

其次,在保護和照顧學生上,學校到底需要承擔多大責任?學校從安全出發,有必要把學生顯示的「警示苗頭」通告當局或家長。但另方面,據美國的精神健康法案,學生的合法隱私及有關精神健康之診療應得到保護,這方面的具体狀況不得透露。學校發現心理異常學生,責無旁貸,當然要及時採取措施,但受制於有關法律,真有如走鋼絲般,不得不在預防和保護隐私間精心求取平衡,正如美國教育委員會法律和規章部門表示,如何對潛在精神異常學生採取預防性措施是一個非常難以决定的灰色領域。據路透社援引教育行政人員的話,最近幾年,美國校園内關于精神障碍學生的訴訟案越來越多,可謂其來有因。

面對學校的兩難,有些專家認為,其實心理問題之出現有跡象可循。校方若發現異常者,應盡快提供心理諮詢服務,並保證其安全及隱密,務使接受幫助的學生不被另眼相待。校園暴力事件緣源極其複雜,學校常苦於非戰之罪,要杜绝校園暴力,真可說漫漫長路。(洛杉磯時報,5/19/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