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07

Google與美國大學簽訂藏書數位化協定

知名的網站公司Google,繼與美國數所知名圖書館合作之後(包括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史坦佛大學、密西根大學、牛津大學、加州大學、紐約公共圖書館),日前又與美國機構合作委員會(CICCommittee on Institutional Cooperation)所屬十二所大學學府,簽訂合作協定。

計劃要將各校的圖書館館藏,全部以數位化的方式加以典藏,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教授、研究人員以及學生,能夠快速的找到需要的資訊。

美國機構合作委員會原本就是為協助中西部研究機構之間,建立合作研究計劃相關事宜。所謂知識就是力量,掌握更多專業知識也是該組織的努力方向之一。該組織也就是十大盟校(Big Ten Athletic Conference)的組合,不過所謂十大,卻有十一所學校,包括:伊利諾大學、密西根大學、明尼蘇達大學、西北大學、普渡大學、威斯康辛大學、印地安納大學、愛荷華大學、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密西根州州立大學,與賓州州立大學。另外再加上芝加哥大學,共有十二校組成CIC

這項與Google的協定,將會把各校圖書館的所有藏書,在不違反著作權法的範疇之內,進行掃描建檔。以期能夠快速達到資源分享的目標。(投資者財經日報,06/07/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