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7

為校園健康把關加州自7月1日起禁售汽水

 

71開始,加州公立中、小學校園內將禁止販售高熱量、有害健康的汽水,並且要求學區提高學生餐廳的飲食健康標準,減少糖分、脂肪攝取。根據加州參議會SB12法案規定,在校園內販售的點心,脂肪必須低於總熱量的35%、飽和脂肪低於10%,糖分不得超過總重量的35%,而全部熱量必須少於250大卡。

至於學校餐廳提供餐點也有嚴格規定,每份食物總熱量不可超過四百大卡,每一百大卡中不可含超過四公克的脂肪。SB965法案則禁止在校園內販售任何汽水,只准販賣不加糖分、色素的礦泉水、牛奶和新鮮純果汁,蔬菜或水果汁內要含50%以上的天然純汁成分,運動飲料內的糖分也有限制。

據瞭解,一罐350公克的汽水,總熱量就高達140卡,相當於半碗飯,「喝」進半碗飯熱量,不但無法達到解渴效果,還可能會造成孩童肥胖及鈣、鐵質流失。

立法單位除了替學生飲食健康嚴格把關外,同日生效的健康相關法案有SB739,該法主要要求加州衛生局成立顧問委員會,制定防止流感在醫院大肆傳染的應對措施。

SB1312法案,則要求各級衛生單位,每年針對健康醫療單位,至少要有一次大規模突擊檢查,以確保醫療品質與預防疏失所釀成悲劇。SB1301則要求醫院單位在發生任何醫療疏失、手術或用藥問題時,必須第一時間向州政府報告,否則將罰款。(美聯社,06/25/2007,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