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07

經濟成長減緩,韓國探索教育新思維

 

上午10点,七年级的谷都賢在讀英文版伊索寓言「山羊與牧羊人」(The Goat and the Goatherd)的故事。他是韓國中部Jecheon市私立寄宿中學「和平之花」(Peace Flower School) 的學生。學校的環境寬鬆自在,沒有制服,没有上課鈴響,不須挑燈夜讀。照全面掌握知識的整合學習方法,他决定研究山羊,課程涉及生物學、閱讀作業、觀測摩羯星座、還要到當地農場觀察。這個12歲、高瘦的小男孩说:我很開心,因為我所做的都是我喜歡的。

同時,110公里外的仁川市,13歲的文尚鉉正專心的背誦著化學公式及14世纪時發生的朝鮮政變。如果他背不出,老師會當着全班40個同學的面杖笞他。下午3点放學,匆忙裹了腹後又坐公車趕往補習班,連上5小的英文語法、化學及其他科目的加強課程。他聳聳肩說:能半夜前到家就不錯了,朋友們常讀書到凌晨一兩點。

兩個學生,兩所截然不同學校的學習方式,正是今日韓國教育爭論的焦點,究竟那種更適合當今的知識經濟時代?死記硬背填鴨式的教學盡管殘忍,但確實在短短30年,打造了漢江奇蹟,把一個務農的窮國變成了製造業大國。這個人口48百萬的國家,是世界第11大經濟體,舉凡鋼鐵、船舶、手機及電腦晶片的輸出都名列前茅。

每年韓國在教育的投資佔國家總生產毛額的7.5%,高於任何工業先進國家,這還不包括380億課後補習的年花費。教育可謂為國家起飛的原動力。

但過去的10年,韓國的經濟年增長率降至5%,遠低於此前308%的年均率。專家指出,韓國的教育制度已不合現世。由政府决策者到三星集團等大企業的主管都抱怨,現行教育制度,以灌输、背頌、應試為主,阻碍創造性思维,扼殺創新精神,不符人性使學生及家長精疲力盡。韓國智庫的主管及首爾國立大學經濟教授都表示,韓國的經濟基礎正緩慢崩解,而且找不到成長的動力,要解決只有徹底改革教育。

教育出了問題也反映在人才外流的嚴重。據國家統計局資料,國外中學及大學招收的韓國學生人數,1998年為10.9萬,到2005雙倍成長至21.4萬。紐約的國際教育學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統計,2005-06學年在美大學就讀的韓國學生有58,847,比前一年成長10.3%,總數僅次於人口數十倍的印度及中國。

獲高學位者,10年前僅20%留在美國者,現則近半。首爾現代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員憂慮的表示:教育制度跟不上經濟環境的變化,人才用腳投了票,而且多是一去不返。

極度的不滿也引發了政治的激烈辯論。今年5月,反對黨推出立法,要求總統直接領導全面學校改革。並呼籲第一步就是要結束政府對課程的控制,並且推動終身學習。教育也成為韓國總統大選的熱門議題,下屆總統候選人朴槿惠就強調,如果教育崩潰,政治、經濟也會癱塌,因此要改革、強化、發展國家經濟增長動力的教育。

韓國的家長們顯然等不及政府的慢條斯理,積極自謀解決辦法。約有4000名學生就讀於如「和平之花」等約70所的另類學校。第一所「和平之花」中學於2003年在首爾創辦,如今已有4所,共有205學生。創始人之一先生道出心聲:絕不能再讓孩子受公立學校的死板教育,但願我們的學校能拋磚引玉,成為韓國教育改革的墊基石。

韓國重視教育在世界是獨一無二的。舉國上下都深刻了解,教育的競爭是國家競爭的最重要內容,教育水準決定了國家與民族未來的發展。過往其教改次數之多及成功都令人印象深刻,現今奮起的教改新思維又一次昭示其全面打造教育強國的企圖與努力,但國際化浪潮之席捲,此役挑戰之大誠前所未有(商業周刊,07/02/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