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07

家長對子女上網情況瞭解多少?

大部分的家長都相信他們能充分掌握子女上網的情況,所以通常也挺放心的。根據凱撒家庭基金會針對有217歲小孩的1008個家長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四分之三父母會對子女上哪些網站關心,其實父母對小孩上MySpace社交網站更具警戒心,通常都會查看子女在交談室的夥伴名單。有三分之二的父母表示非常關心小孩在網上看太多不適合他們的資訊,43%的家長認為媒體的暴力畫面對小孩未來人格發展有影響,更有高達55%的家長肯定媒體的性畫面對小孩造成不良的作用。但也有家長表示過去八年來媒體充斥的暴力和性已大為減少,由三分之二減少到一半。

這些調查結果,也將以前認為會被先進媒體搞得迷迷糊糊的父母印象為之改觀,現代的父母都跟得上時代,也關心子女涉及的網路,能發揮正面良好的作用,協助督促抵制一些不良的網站,使之無法生存。

但也有專家表示,這都是家長一廂情願的看法。2005年凱撒家庭基金會的問卷調查就顯示,53%的小孩在他們自己的房間上網或看電視沒有受到父母的任何限制。超出半數的孩童曾上過有挑逗性的不健康網站,四分之三沒有讓他們的父母知道。還有許多小孩在Myspace網站設立兩個網頁,一個是給父母檢查,一個是給自己用的。

「其實要掌握子女上網動態是愈來愈困難了。」David Walsh全美媒體和家庭關係協會的執行長表示,在最近兩年內,應家長需求舉辦的各類電腦網路安全研討會戲劇化的大為增加不少。(今日美國報,6/20/2007,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