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7

從著名大學的女校長談起

哈佛大學第28任校長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 7/1日正式上任,她不僅是該校1636年建校以來首位女校長,更造就了美國教育體制的新里程碑:常春藤盟校長中,女性首次占到了半數。正如美國教育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高等教育女性辦公室主任Donna Phillips所言:盟校中有4位女校長具有「驚人的象徵意義」,也標幟著將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成為高等教育職位的競爭者。

根據美國教育委員會的資料,在全美所有院校中,女性校長約佔四分之一。過去6個月,愛阿華州大、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學及俄亥俄州Case Western Reserve 大學等多所院校,都任命了女性校長。而被稱為「將軍搖籃」的美國國防大學也迎來了歷史上第一任女校長。1209年創校的英國劍橋、1817年建校的密西根州大也都出現了校史上的首位女校長。

對於頂級大學女性領導者的增加有許多的解釋。最有名的近例,就是哈佛大學前任校長 Lawrence Summers質疑男女之間是否天生存在智力差異的歧視言論及生硬專斷的領導風格,成為哈佛產生女校長的催化劑。也有人認為,大學裡女、男57%43%之比,不僅人數成長快、成績表現更是傲視男性同儕,女性任領航者是正逢其時。專門研究大學管理的哈佛大學教授 Richard Chait在評論福斯特的脫穎而出時指出,近年來美國主要企業在管理方面出現了幾個變化,其中之一就是强硬的風格正被温和、能够引導達成共識的領導人所取代。研究領導能力的專家主張,女性性格溫和、管理風格具有分權性質、更容易達成一致意見,尤其適合教育機構。2001年被任命為普林斯頓大學首位女校長的Shirley Tilghman 也同意此觀點,她說:要成為有效率的大學校長,一個關鍵要素就是,首先要假設,在經營學校的討論中,善於博採眾議、聆聽不同的聲音,才能平衡各方意見。2001年成為布朗大學第一位女校長的Ruth Simmons則表示,大學間的爭推動了性別的平衡。她很直率的表示:誰願意成為最後一所任命女性為校長的常春藤學府?福斯特本人則有獨到的見解,最近在一次研討會上她提到,女性校長的增加,也許因為大學校長這項工作的聲望不如往昔尊崇,因而更有可能交由女性擔綱。

盟校校長一半是女性,是否就表示女性在高等學府的地位普遍獲得提升?最近一份美國高等教育調查顯示,女性教授的待遇、升遷機會都遠落後於男性,薪酬所得要低19%,而且差距自70年代就没有什麼改善。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的數據也顯示,大學校園裡,全職教授仍有61%的為男性。

在其它行業中,女性管理者之比例也處於落後狀態。美國大型律師事務所,女性合伙人只有17%;美國財富雜誌500大企業中,首席執行長女性比例僅佔2%。面對這樣的局面有人認為足以說明,性別的均衡形勢並沒有逆轉,與前無異,福斯特的出線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改變。但樂觀的人雖承認,在大學、企業界要實現性別均衡,的確有一段長路要走,但全球最具實力的許多大學現由女性領導,意味著學術領導層的玻璃天花板就算沒有完全破碎,至少也出現了裂痕,形而質變已見曙光。(金融時報,7/6/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