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7

大學生學習外語人數比例激增

十多年前,美國大學�學習外語的人數呈現下降趨勢。然而,現代美國語言協會的報告顯示,目前學習外語的人數以及比例都在快速增加。其他研究也顯示,在這些學習外語的人中包括很多重拾母語課程的移民,也包括正在學習父母親或是祖父母語言的移民後代。

在佛羅里達州的一間教室中,利奇和瑪賽拉正在練習波蘭語。利奇在美國長大,但是他的波蘭籍父母親在家都不說英文。利奇小時候說波蘭語。幾十年過去了,利奇決定重拾波蘭語。她說:「我媽媽15年前去世後,我就沒有說波蘭語的對象了。沒機會說,就會忘記。所以我現在決定上波蘭語課,上課真的幫助很大,因為我又開始用波蘭語思考了,看到一張椅子,我不是想到英文的椅子,而是波蘭語。」

美國統計局估計,大概33萬人在家講波蘭語。瑪賽拉說,對這種語言感興趣的不斷增加。她說:「在波蘭語的班級�面通常有20個人。20個人對學這麼困難的語言感興趣,真是不可思議。」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美國學習中文的人也越來越多。據統計,有34千名大學生正在學習中文,華裔大學生學習中文的人數越來越多。

伊蘭阿隆是佛羅里達一所大學的中文系主任。她說:「中文已經變成最重要的外語之一,我們第一次聘用了一名全職教授教中文。」

美國政府為外語教學提供資金補助。例如,撥款30多萬美元給加州大學,調查在移民社區使用少數語言的狀況。但是奧蘭多明日中文學校的索菲亞.吳指出,語言教師的培訓課程還很缺乏,特別是教年紀較小學生的老師。她說:「這些小孩的語言程度不一,這要看他們在家使用語言的情況。不管是教師還是教材,都不太適合這些孩子,因此要做的事還很多。」

在美國各地,就象在佛羅里達州一樣,對於傳統語言課程的需求逐漸增加。阿拉伯語、韓語、越南語、還有俄文,學習這些語言的人都在日益增多。一項研究指出,上語言課的學生將近一半是在學習自己祖籍國的語言。(美聯社,06/12/2007,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