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2

美國研究:小孩回嘴=獨立思考能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編撰

資料來源:201213,美國公共廣播電台

連結網址:http://www.npr.org/blogs/health/2012/01/03/144495483/why-a-teen-who-talks-back-may-have-a-bright-future

 

如果你們家的小孩,老愛回嘴,那恭喜你,因為你可能有個前途無限的小孩!

根據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研究團隊最近在「兒童發展」(Child Development) 期刊上發表的文章顯示,雖然這個成長的過程,可能會使父母特別心疲力竭,有時甚至是乏味,但是在過程中,培養了獨立思考與談判溝通的能力,對小孩的一生受用無窮。

研究主持人、心理學家艾倫 (Joseph P. Allen) 表示,當然所有的家長跟孩子都拌過嘴、吵過架,但是不同的是爭論品質。艾倫說:「我們鼓勵家長不要把爭吵看作是麻煩事,而要當成是培養批判式思考的起點。事實上,這些拌嘴就是一堂堂的人生課程,要學習的就是如何『不同意』別人的看法 (disagree),以便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施展在父母、朋友,甚至職場上的同事身上。」

艾倫進一步表示:「當你的小孩平靜、但堅定地與你爭論時,你應該鼓勵他們,但如果小孩回以尖叫、哎哎叫 (whining) 或甚至威脅、侮辱時,則不要縱容。」

艾倫的團隊把15713歲的小孩與他們的父母爭論時的情況拍攝下來,最常見的爭論不外是成績、家事、金錢及交友,然後再把影片放映給父母及小孩看。當這些小孩成長到1516歲時,艾倫的團隊再次訪談這些青少年,結果發現,這些小孩在面對這些爭論時的態度,完全反應在他們對同儕,決定他們面對危險行為壓力,如毒品或喝酒時的態度。

已經學會平靜但堅定地與父母爭論的青少年,也往往能夠自信地拒絕朋友提出的毒品或喝酒的誘惑,事實上,他們的統計顯示,他們比其他不會與父母爭論的青少年,說不的比率高出40%,而那些不爭論的小孩,只是退縮然後順從,就像他們覺得與父母爭論沒用是一樣的態度。

艾倫團隊的結論是,有效的爭論 (effective arguing) 就能孕育出抵抗負面同儕壓力的能力,有自信在父母面前表達自己的青少年,就能真誠地對待朋友,說出自己的真實意願,但是父母要作什麼才能幫助青少年更有效的爭論呢?諷刺的是,那就是:傾聽 (listen)

研究中發現,當父母傾聽子女的話時,子女也會開始傾聽,雙方並不一定彼此同意,但是當一方提出好論點時,另一方會也會查覺到,這時雙方所作的是努力想要說服對方,一來一回中,就形成了有效的爭論,也許是各退一步,達成協議,但也許只是父母表示會考慮看看,但青少年會明白,他們的父母會認真且誠實地考慮他們所說的。

兒童心理學家威斯朋 (Richard Weissbourd) 認為,這項研究證實之前一些有關「真正尊重小孩想法的父母,更有可能培養出獨立思考及能抵抗同儕壓力子女」的研究。

所以身為父母者,下次當家中的青少年大呼小叫地開始跟你爭辯時,你最好暫停一下,深深地吸口氣,然後開始傾聽,也許這就是這輩子中,可以教給小孩最好的一門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