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2

微軟接手美國教育部師資培育聘用網站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127,電子校園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current-issue/?pagenumber=9

 

美國教育部日前宣布將把專供全美各地教師培育、聘用和職前訓練及宣導用途的網站TEACH平台全權交由微軟公司管理。凡對教育有遠大抱負,想晉身為教師一職者,都可透過此網站所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如考前準備、執照報考、職前訓練、就業輔導等服務項目,順利成為一名稱職的教師。另外它也幫助已取得教師執照者,在全美各地的學區尋找適當的教職安插。此交流平台的主要目的是讓師資能順利流通,特別是師資奇缺的學區和科目,更有此需要。

 

擴充師資和保留住師資不致流失,一直是教育當局頗為費心的事,也是社會大眾關心的議題,教育部將這眾所矚目的大計畫託付予私人企業來經營,費人猜疑。微軟公司是透過它旗下的「學習夥伴」 (Partners in Learning),於去年4月參與教育部邀請公私立機構實質監管企劃的一項競爭中脫穎而出。基於潛在師資市場過於龐大,也必須有像微軟這樣的大公司出面,憑藉私人組織企業化經營和管理制度的豐富經驗,才有能力來帶動整體計畫的運作並擴大其功效。

 

雖然合作的另一方是由教育部官方掛名,但網站的所有權及營運、維護及師資培育計畫的推廣等都由微軟的「學習夥伴」全權接手負責。教育部長鄧肯(Arne Duncan)表示,賦予大任給微軟公司,可以讓它放手一戰,希望藉由科技使用及國際合作帶來的利益,以強化師資專業。

 

未來幾個月起www.teach.gov官網將移到www.teach.org,並與熱心於教育的其他組織機構結盟,共同為教師培育努力。

 

前教育部官員、也是「全美教學與美國未來協會」(National Council for Teaching and America's Future)組織的負責人卡諾(Tom Carroll)表示,目前美國正面臨上下兩代師資交替傳承的危機時代,8年內有150萬名教師將相繼退休,由新手教師接替,在大城市問題更嚴重,半數的教師面臨退休年齡,若銜接不好,新教師未能及時補充上來,將影響美國未來在世界上的競爭能力。他同時也表示,數位化時代出生的學生,必須有精通數位教學的教師才能勝任教學工作,特別是低收入家庭或少數族裔的學童,更需要高效率的教學來引導學習。全美目前正從事加強21世紀學習技能,輔導學校轉型的一些教育組織,都是微軟最好的結盟夥伴,在培訓新教師及改進教師品質的努力上,是不可缺席的一員。

 

英國培育新教師有目共睹的成效,也是刺激美國加強師資培育計畫的動力之一。1997年布萊爾掌政時,英國教師短缺20%,是最慘澹的一年。為了讓教師這個行業更有魅力,英國政府推行了一套頗為吸引人的徵募教師計畫,優厚的待遇和福利,還有職前訓練等各項津貼,讓更多的年輕人嚮往教師這個行業。尤其是加強鼓勵將入行的教師轉任亟缺人手的科目教師,譬如數學和物理等科目,成效驚人。該計畫推行4年後,師資反而過剩20%,令人刮目相看。

 

微軟在宣布承接教育部的合作方案時,同時也宣布將與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簽訂5年契約,共同合作致力於提升全球教育品質和成為教師管道,可讓數百萬名學生具備21世紀應具備的技能而受益。該計畫最初將在肯亞、烏干達、迦納、奈及利亞等非洲國家設立80個數位中心(digital hubs),讓這些落後地區也能使用微軟視窗多重伺服器。預估將訓練2萬名學校主管和教師,並提供10萬名學習者和社區人士上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