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2

研究顯示美國學生認為現行課程不具挑戰性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2 710日,電子學校新聞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7/10/school-is-too-easy-many-students-report/

 

最新的研究顯示,數百萬的美國學童認為課程過於簡單,這引起專家學者的討論,是否應該修正學科標準。這是由智庫「美國進步中心」 (The 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 根據美國教育部所屬「國家教育發展評量」(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過去三年的問卷分析而得。

 

概要分析結果如下:

 

37% 四年級美國學生認為數學一科「經常」、「總是」太簡單。

57% 八年級美國學生認為歷史一科「經常」、「總是」太簡單。

39% 十二年級美國學生表示課堂中很少需要寫作讀書心得。

 

雖然也有美國電影如「無路可跑」(Race to Nowhere),講述學子課業壓力巨大,但是從這個研究明顯看出,仍有大部分學生認為學校課業很輕鬆。所謂課業沉重像是壓力鍋般巨大、每天揹著70的書包,這完全不符對現代美國學生學習的描述。

 

問卷分析顯示,八年級學生僅有1/5每天閱讀超過20頁,這是包括課堂以及家庭作業,甚至更多研究認為數字應該更低。這對於培養潛在高成就的孩子來說,這個學習過程完全不具挑戰性。

 

學界人士認為,目前美國課程內容,實在是低估了學生。即將在2014學年度實行的「共同核心課程標準」(Common Core standards),已被全美45州接受,預期也會將課程內容調整至接近學生應有程度,同時也預期給予學校一貫又明確的標準,以確知學生應該學習的程度。

 

不過對於核心課程,學界也有不同的聲浪,認為標準化代表的就是僵化,認為將抹煞學子的批判性思考、創意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