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2

美國經濟影響研究型大學競爭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2614,華爾街日報

連結網址: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02303734204577466470850370002.html?mod=googlenews_wsj

 

一份由美國國會召集的委員會所發表的報告指出,對高等教育經費的刪減正危及美國研究型大學的全球競爭力。

 

這個由學術界、商業界及非營利機構領導人組成的22人委員會,在250頁報告中提出嚴正的警告,由於近幾年來財政的限縮,美國研究型大學「正面臨嚴峻危機,不但正喪失全球領導地位,而且研究品質也正被侵蝕流失。」委員會呼籲高等教育機構、政府及企業界必須一起合作拿出對策,才能逆轉頹勢。

 

近年來的政府預算刪減,已導致從西岸的加州州立大學系統,到東岸的南緬因州大學,其教授、學校主管及代表政府的管理委員會間的衝突四起,大家在預算平衡與學術品質維持的兩難間拉扯角力。甚至,維吉尼亞大學、奧瑞崗大學及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等校校長,還因此被迫離職或自動掛冠求去。

 

美國高等教育經費在經過數十年的成長後,從2008年金融海嘯起,整體經費已下降15%,經過通貨膨脹指數調整,約等於減少了725億美金。像亞利桑那州、南卡羅萊納州及新罕布夏州等嚴重地區,經費刪減甚至超過了25%

 

更嚴重的是,這幾年大學招生人數一直是成長的,這代表學校平均花在每名學生上的經費,更少的可憐。而聯邦提供給大學的研究經費,過去公立研究型大學約有1/2、私立研究型大學約有1/3的經費來自政府,也在限縮,除通貨膨脹的侵蝕,相較於其他國家,如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政府還增加教育經費的投資,特別讓美國的大學倍感壓力。

 

擔任委員會主席的美國銀行總裁郝樂迪(Charles Holiday Jr.)對媒體表示,美國大學仍居於領先地位,但委員會擔心,再過幾年,優勢即可能消失。委員會建議,聯邦政府應該落實國會已通過的120億年度研究經費計畫,並在提供經費的同時,改善績效責任制度。而美國大學,也必須力求透過效率及效能的改善,把教育成本升幅控制在通貨膨脹率相近或更低的幅度,並大量採用線上教學方式來減低教育成本。

 

不過,一個名為「大學可及性及生產力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俄亥俄州大學退休經濟學教授維德(Richard Vedder)表示,他認為國家經濟榮衰程度與大學研究力間並無關連,這份報告看起來倒像是為國家研究委員會爭取經費的一種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