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2

英文作文電腦閱卷的利與弊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2 67,公共廣播電台

連結網址:http://www.npr.org/2012/06/07/154452475/computers-grade-essays-fast-but-not-always-well?ft=1&f=1091

 

目前美國許多學校,為了節省人工費用,開始採用電腦批改學生作文。相較於老師本人的閱卷,只有幾分之幾的成本。

 

使用電腦批改作文的主要兩大論點,第一是成本低,第二是可以改的更正確。使用電腦軟體肯定比人工便宜,但是第二點就不能說服每一個人。

 

麻省理工學院學生寫作課程主任Les Perelman就對此持懷疑態度,從他最近測試測驗權威「教育測驗中心」(ETS)所研發的作文評分軟體,發現從一篇標註12個錯誤的作文中,找出11個是誤判,甚至有些他故意放置的標點符號錯誤,但是電腦軟體並未判讀出來。

 

Perelman認為,只要能夠閱讀的學生,經過調教都可以成為電腦評分軟體下的作文高手。這是因為開發這種軟體時,已輸入數千篇已經過人工評分的文章,經由分析這些文章的內容及構成要素,建立起這套軟體的評分模式。如果原本人工閱卷時偏好長一點的句子、難一點的單字,這套軟體也就會有同樣的標準。也可以說,只要學生掌握評分軟體的標準,在他的作文中使用容易得到高分的元素,結果就是一篇高分作文。

 

因此,如果學生能知道一篇優秀論文的重要元素,又能將其組合在他的作文中,當然這也表示這名學生原本就是個不錯的寫手。

 

艾克朗大學(University of Akron)教育學院院長 Mark Shermis,最近參與一個對9種不同作文評分電腦軟體的研究,發現在短文評分上,電腦評比的結果跟人工閱卷的結果,相似度高達 85%,但對長些又複雜些的文章,就不怎麼靈光。Shermis認為,雖然軟體無法辨別出誰是下一個大文豪,但是在傳達寫作觀念及想法上,卻是相當好的工具。

 

不過,美國總統林肯的蓋茲堡演講詞,被輸入一套曾被專門用於評比大學新生寫作能力的電腦軟體,分數從低到高為 1 6。結果這位歷史上最偉大的美國總統之一,出自林肯總統手筆的知名演講,得分只有 2分及3分間,這個結果讓為震驚。對此,歷史學者認為, 這篇演說之所以著名是因為當時的背景,更勝於文字本身。

 

雖然電腦軟體無法像人工閱卷的完美,但是幫助學校節省人工費用,同時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數千份學生作文評分。喬治亞州的中學作文教師Jeff Pence認為,電腦軟體可以給予學生即時回應,這是身為老師的他無法達到的。「就像學騎腳踏車一樣,最好的方式就是邊騎邊學,最好的寫作學習方式,就是著手寫作,然後在寫作之時得到及時及持續的回饋與指導,便可以激發出更多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