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2

自閉症患者增加引起各界警覺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資料來源2012427,校園電子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4/27/rise-in-autism-increases-calls-for-awareness/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管制局(CDC)4月的「自閉症警覺月」公布的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每88名兒童中就有1名兒童是自閉兒或者與身心失調有關疾病的患者,較5年前官方公布的110名兒童中有1名為自閉兒,明顯看出成長速度甚是驚人。

 

這對擁護自閉症教育和服務的相關團體來說,是最有力的說辭,他們大聲呼籲自閉症研究和服務應獲得政府當局強力支持,特別是在學校預算被刪,導致許多特殊教育計畫被縮減的窘迫狀況下,更應提升自閉症教育和服務的品質,積極對抗已讓全美100萬以上的兒童和青少年受到影響並已成為美國流行病的自閉症。

 

專家表示以學校為基礎的自閉症教育計畫,有數個關鍵點必須注意,包括個別評估、具有功能性的課程、以研究為基礎的教學、家庭參與、資料追蹤、教學訓練和督導等。

 

1990年國會通過自閉症兒童在特殊教育身心失調的類別下另立一個科目,保證所有自閉症兒童都能受到聯邦特別的照顧。自此以後,許多與自閉症相關的計畫和服務相繼出現,學校也開始建立自閉症專屬的教育系統,許多商家隨之跟上,順應這股興起的自閉症風潮,開發了許多功能軟體和媒介等產品,提供自閉症學童學習所需,都是一些非常有用的工具。點選以下網站,可詳閱各公司的產品介紹School Improvement Network and Autism Training SolutionsBrookes Publishing Co.PCI EducationAutismProMonarch Teaching TechnologiesTeachTown Inc.

CDC公布的這份報告屬全面性的廣泛調查報告,研究員從阿拉巴馬、阿肯薩州、紐澤西州、馬里蘭州等14州蒐集8歲左右兒童(確診的關鍵期)被診斷為自閉症或疑似自閉症者的資訊,統計歸納後發現兒童自閉症在全美各地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2002年估計150名兒童有1名為自閉症患者,2006年修訂為110名兒童中有1名,如今這份依據2008年統計的最近報告出爐,自閉症患者人數暴衝,再度被修訂為88名兒童就有1名。

 

研究同時發現,男孩得病的比率是女孩的5倍之多,西語裔和非洲裔的兒童得自閉症者人數也在上升中。早期一般的認知是自閉症患者智商多在70以下,這次的研究報告也打破了這個迷思,發現其實大部分的自閉症兒童智商都在85或更高些。

 

除了自閉症患者人數的調查報告外,CDC也深入研究一直以來都是個謎的自閉症起因,科學家曾歸罪於接種疫苗是引發自閉症的元兇,此事件曾引起軒然大波,但經多次的研究結果,證明是子無虛有的事,與自閉症全無關連。

 

今年的「自閉症警覺月」期間,除了CDC的報告外,一籮筐的來自各方的自閉症研究報告皆同時出爐,其中自然雜誌的一份報告特別吸引人注意,該報告指出父親年紀較大,生出來的小孩罹患自閉症的機率也會高出許多。兒科醫學雜誌則提出另一個論點,過胖的母親可能是生下自閉症小孩的主因。

 

代表「自閉症發聲」團體的心理學家Geraldine Dawson認為,35年之間都不可能發掘出自閉症真正的根由何在。自閉症如同癌症,形成的因素非常複雜,每個孩子發病的情況又不相同,無法以單一的因素來涵括所有案例,基因固然一直被懷疑為主兇,但也必然有許多其他未明的因素引發,才有自閉症的形成。

 

但近年來在基因圖譜的研究上有重大戲劇性的突破,在老鼠的自閉症實驗中,生物工程可識別出許多有風險的基因,也已有許多大藥廠宣稱已開始進行新治療藥物的研發工作。雖然如此,基因仍不是唯一造成自閉症的單一因素,就曾有研究報告指出,一對雙胞胎兄弟基因完全一樣,但其中一名為自閉症患者,另一名則完全正常,這其中必然受到某些外在的因素影響,才導致自閉症的發生。而發掘這些外在的因素,也是科學家目前最感興趣的研究主題。

 

以下是正在進行中的研究計畫,預計1年之內就會有結果:

1.      加大戴維斯校區Irva Hertz-Picciotto 的研究計畫,就北加州1,600名兒童中的正常、自閉症、身心發展障礙等互為對比。一些研究結果已發表,如母親過胖,生出自閉兒的機率高。另一項稍早的研究,發現住在離高速公路兩個街口之內的母親,生出小孩得自閉症的機率是其他小孩的2倍,但目前只能假設可能是汽車排出的廢氣影響,還沒有確實的結論。

2.      CDC就全美2,700有自閉兒的家庭所作的一項研究計畫,針對疾病、醫療、營養短缺或懷孕期等問題訪問雙親,仔細調閱家庭醫療記錄,並以基因測試、頭髮汞檢驗等方式,試圖找出自閉症發病的緣由。

3.      賓州的一項研究,涉及1,700遍及全美的家庭,就家族曾有自閉症患者的嬰兒,持續觀察腦波圖影像的變化,以便找出相關連的因素。

4.      北歐斯堪地維爾研究計畫範圍更廣,檢驗測試6個國家登記的病人,找出胎兒期可能潛伏罹患自閉症的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