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2

美公立大學流行加收重點學科學分費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藍先茜綜合摘譯

資料來源:2012424,今日美國報及康乃爾大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報告                             

連結網址:http://www.usatoday.com/news/education/story/2012-04-24/differential-tuition-increase-major/http://www.ilr.cornell.edu/cheri/upload/2011CHERISurveyFinal0212.pdf

 

由於工程、商科、醫護等重點系以及研究所,需要更多的教學成本,如昂貴的儀器及小班教學的需求,而且該等科系畢業生也被預期未來較有機會成為高所得一族,經濟學家早已建議美國高等教育機構可以依據教育成本及畢業生預估所得收入的高低,而對不同的主修學生收取不同的學費。事實上,愈來愈多的美國公立大學開始針對不同的學院或主修,或者依照不同入學年度的學生執行這項政策。

 

根據康乃爾大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調查報告,目前美國總計有143所公立大學以「差別學費」(differential tuition)的名目加收以上重點科目學分費差額,較2006年統計上升19%,比例最高的是博士班階段,高達41%;學士階段次之,約29%;最低的是碩士階段,只有11%。特別是在州政府大砍高等教育預算及大學必須支付昂貴的科技費用之際,跟進的大學數目持續上升。

 

內布那斯加大學林肯校區(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商管學院院長表示,採此方案,暫可以舒緩經費窘迫的問題。以該校商業和工程兩領域系所為例,每學分加收50美元,額外多收的經費,學校用來創辦就業輔導中心、增聘學業顧問、翻新學生休息室,及聘請更多的新教授。

 

南達科達州大學校董會決定重新徵收已停收15年的「差別學費」,包括南達科達州州立大學、南達科達大學、南達科達礦業科技大學在內的3所大學的學生,將須付比其他州立學校學生每學分多5美元的學費。

除上面提到的幾所南達科達州的大學及內布那斯加大學林肯校區已確定會增收「差別學費」外,有意跟進的大學包括:佛羅里達大學、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馬里蘭大學學院市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College Park)、明尼蘇達大學、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石溪分校、阿爾巴尼分校,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柏克萊分校等。

事實上,只要佛羅里達州史考特(Rick Scott) 州長簽署經州議會同意的法案,馬上一些大學會立即依他們的需求調升學費漲幅,而不再聽命於州政府。

 

多收學費會不會嚇退低收家庭學生?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校長巴倫(Eric Barron)認為,大家都期望有好排名的大學,這目的的達成需要足夠的財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