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2

研究指出家長對青春期小孩影響重點方向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2327,教育週刊

連結網址:http://blogs.edweek.org/edweek/parentsandthepublic/2012/03/parents_of_teens_you_can_still_influence_your_kids_about_school.html?qs=parents+of+teens

 

許多家長都感覺小孩到了青春期,自己已經越來越失去影響力,反而是孩子們的同儕更能影響他。不過,研究顯示父母跟師長在青少年參與學校活動方面,仍較同儕更具影響力。

 

根據密西根大學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來自臺灣的王明德(Ming-Te Wang)博士發表的成果,顯示兩大訊息:一是父母對初中及高中階段的青少年仍有重要影響力,二是家長關心孩子教育的方式也要調整。除了參加家長教師會議、在學校當義工之外,更要多與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溝通,讓他們了解受教育的重要性。

 

王明德建議家長跟青少年多談談未來人生規劃,進一步幫助孩子選擇跟未來規劃相關課程,協助孩子達成目標。王明德強調,父母應該多關注在幫助孩子設定教育目標上。

 

另外這份研究也顯示,無論種族膚色,或是社經地位,父母跟師長在下列兩方面更具影響力:鼓勵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理解教育的價值。

 

這份研究的對象是在華府地區23所學校的1500名學生,以縱向調查(longitudinal data)方式在學生7年級、9年級及11年級時都進行訪談。主要調查下列四個面向:是否遵守校規、課外活動的參與、對學校認同感、及對教育的價值觀。同時也了解學生從父母、師長、同儕得到支援的程度,並參考學校成績等數據。

 

這份研究是由麥克阿瑟基金會(John D. &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及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贊助,研究成果刊登在最近一期「兒童發展」(Child Development)期刊中,更多校方新聞稿內容請詳閱密西根大學校報,網址如下:http://www.ns.umich.edu/new/releases/20283-teachers-parents-trump-peers-in-keeping-teens-engaged-in-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