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2

美國公立大學多依賴學費支撐財務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資料來源:2012316,校園電子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3/16/students-footing-more-of-bill-for-public-higher-education/

 

美國公立大學愈來愈依靠學生繳納的學費,而非各州和地方納稅人所繳的稅金,來支持財務。目前公立大學收入的43%是學費收入,與10年前不到30%的比例相較,改變可謂不小。

 

招收將近70%大學生的美國公立大學,每年龐大的開支,到底由誰來買單,一直是社會大眾關心的議題。根據由各州高等教育主管組成的團體(State Higher Education Executive Officers,簡稱SHEEO)最新出爐的統計報告顯示,州和地方政府平均支付給每名大學生的教育費用,過去5年來已下滑了12.5%,是25年來的最新低點。如把通貨膨脹率算進去,2008年每名學生每年平均還可以從州和地方政府獲得7,488美元的教育補助額度,但到2011年卻劇降為6,290美元。

 

事實上,近3年來州政府花在高等教育的經費是維持平穩的,大約870890億美元之間,甚至2011年還略有增加,因為除了州政府的教育經費外,為了激勵高等教育,全美有31州每州還從聯邦政府多獲得28億美元的教育經費。有些觀察家認為,公立大學在不景氣時期卻還能有如此額度的經費,應該足夠營運所需才對,並認為大學應該改善效能。

 

不過問題在於:近5年來學生增長的速度太快,10年來全美的大學生數增加了1/3,光從2009年到現在就增加了8%,教育經費的大餅早已不足以瓜分了,只好以減收學生及減少開支來因應,並大幅提高學費,在2011年,平均每名學生為學校帶來的營收是4,773美元。不過,根據SHEEO的估計,公立大學從州政府獲得補助的損失,還是大過於學費上漲的收入,整體而言,公立大學從每名學生得到的收入(包含學費和政府補助),從2008年來已下降了約6%。

 

但上漲的學費其實並非都由學生自掏腰包,聯邦的助學金例如斐爾獎助金(Federal Pell Grant)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幫學生分擔了部分學費的壓力。根據最新的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統計資料,算上助學金等的補助,平均每個家庭真正支付學費的額度一年不到2,500美元,只比5年前多了170美元,可說是落實了用納稅人繳的稅金支持當地高等教育事業的承諾。

 

但公立大學目前43%的收入來自學費也是不爭的事實。SHEEO估計全美已有20個州的公立大學從學生處得來的錢比從州或地方政府還多。例如維吉尼亞州,10年前從每一個學生得到1元的收入,相對約可從州政府得到2元補助,但2011年學校從學生收取6,430元的學費,得到的州政府補助卻只有5,225元,銳減了1/3。密西根州的狀況也差不多,10年前公立大學每收一名學生可獲得州政府9,000元(折算成2011年幣值)的補助,學費收入則為6,000美元左右。去年州政府補助每名學生僅有5,000元,而學生卻得繳高達9,500元的學費。

 

SHEEO主席Paul Lingenfelter表示,很多學生和家庭因承受不起學費的經濟壓力而無法繼續充實自己學識和職場技能,令人擔憂。但學費不漲,難以維持教育品質,同時還要招收更多學生,對公立大學來說,這項挑戰困難重重,難以突破。尤其少了聯邦特別撥出激勵高等教育專款的支應,未來幾年財務的挑戰將更是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