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2

科學家推廣腦科學新知在教育的運用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2221,教育週刊

連結網址:http://blogs.edweek.org/edweek/inside-school-research/2012/02/bringing_neuroscience_to_class.html?cmp=ENL-EU-NEWS2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計劃於2012年秋季,推出一個以腦科學研究資訊及其在教育上的含義為主要內容的網站,旨在協助教育工作者了解腦科學新知。

 

這個網站是「青少年腦部發展對教學之意涵」(The Adolescent Brain: Implications for Instruction)專案計畫的一部分,除網站計畫之外,出版季刊以及教師專業發展課程都是專案計畫的部份內容。

 

此計畫由兩位知名的安大略教育研究院(Ontario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Education)研究人員麥克博德(Hazel McBride)及法拉利(Michael Ferrari)表示,他們的計畫主要在於回應教育人員對於把腦科學研究成果運用在課堂教學上的興趣。稍早之前,教育週刊記者也曾報導特殊教育必須與腦科學研究連結的專文,消息一出,許多第一線的教師都表示支持,而且未來會上這個網站流覽內容。

 

這個腦科學的網站,主要在研究青少年的腦部發展,將大量的腦神經資訊,包括大量的功能性核磁共振影像(fMRI)及其他圖像,進行編譯、整理、翻譯和傳播,轉化成教育人員、政策擬定者、學生及專業人士可以了解及運用的型式,希望對課堂教學及政策擬定有所幫助。

 

另一方面,也有聲浪認為與其提供單向的腦神經資訊,不如建立一個線上論壇,才能將訊息有效傳遞出去,讓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認識腦神經學,也才能應用在課堂教學,就有讀者提到像已逝的吉克(John Geake)所創設的「牛津腦認知科學及教育論壇」(Oxford Cognitive Neuroscience - Education Forum)。澳洲籍的吉克本身是一名教師,也是一名腦科學家,他與一群腦科學家、心理學教及教育學家(neuroscientists, psychologists and educationists)在英國成立了上述的非正式論壇,他們是真正了解學校生態現實,包括資源限制、學校政治、學習障礙、學生能力、學習熱情及學校中每日發生的情境者,提出的討論才能真正幫助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否則像有些腦科學家,明明不懂教育,卻提出一堆理論,讓基層的教育人員無所適從,那就空有理論,而無法落實改善教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