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2

加州大學將與私人開發商合作興建校園公寓

 

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130California Watch加州觀察電子報                             

連結網址:http://californiawatch.org/dailyreport/uc-using-more-private-developers-student-housing-14663

 

加州大學近十年來,與私人開發商合作興建校園公寓的案例,從2000年到現在只有加州大學爾灣校區、加州大學戴維斯校區及加州大學河濱校區的7件個案。但符合學生理想中的新型學生公寓在全美各地成為潮流,加州也難逃此趨勢,和開發商合作的機率正在快速成長中。當然,要享用舒適合宜校園內的居住環境,學生可能得付出比學校建的學生宿舍更高的租金,才夠吸收這類新型建築物的設計和配備等成本費用。

 

雖然私人開發商合作興建的學生公寓只佔9%,但加州校園公寓需求量快速增加,除了傳統學生宿舍外,學生希望有更多的選擇。根據大學宿舍統計報告,2002年到2011年在校園土地上興建的學生宿舍單位或床位增加了64%,從47,100增加到77,088個。

 

以加州大學爾灣校區2006年興建的Vista del Campo Norte學生公寓為例,由美國校園社區(American Campus Communities)開發營建,非營利的大學宿舍基金會(Collegiate Housing Foundation)擁有40年所有權,該基金會因為加州社區發展局(California Statewide Communities Development Authority)發行的公債,取得9,100萬的工程款,40年後或提前清償公債欠款完畢,主權即歸還校方。

 

Vista del Campo Norte公寓設施包括烤肉區和渡假式泳池,與學校自建的學生宿舍更為豪華。550平方尺的單人房租金1,225美元,3人房每人租金585美元,也比學生宿舍高出很多。雖然如此,按照雙方簽訂的合同,租金必須維持比學校自建的宿舍高出10%以上,同時也必須維持比學校附近的公寓租金市價少10%。住此公寓,除了享有舒適的住宿環境,還省掉了住在校外的許多潛在費用,光是交通汽車費開支,對學生來說,其實就已是非常划算的。

 

如今住在校園的加大爾灣學生高達43%,比起10年前的28%,增加幾乎一倍;學校則省下宿舍建築的興建費,把所有的資本費用投資在教育真正所需的實驗室、教室、教授辦公室等建築上。

 

另外,加州大學戴維斯校區與兩家私人開發公司合作的West Village學生公寓開發案,已於去年11月開張,目前有800名學生、教授、學校職員入住。這個包含662間公寓、343個單一家庭住宅、商業空間、休閒設施及學習中心,甚至還有托兒所和日間照顧中心的大社區,與其他校區的私人開發案不同點在於:校方還投資了1,700萬美元,再加上加州和聯邦政府也貢獻了750萬美元的援助,特別加強社區的能源基礎設施和周邊設計,就是為了讓該區能源自給自足的特色成為綠色環保的標竿。

 

包含無限上網、電話、公用設施等服務的West Village學生公寓可並不便宜,一個床位租金745美元在當地屬於高價位,但因為建築結構已將電費等能源吸收進去,所以很難拿來與市場上相同價位的公寓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