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2

3D教學軟體幫助自閉兒提升閱讀能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譯

資料來源:201227,電子校園報

連結網址:www.eschoolnews.com/2012/02/07/3d-technology-helps-autistic-kids-learn-to-read/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最近發現使用3D技術研發的教學軟體,竟然可以拉近自閉兒與閱讀的距離。

這套針對學齡前及幼稚園學生設計的3D教學軟體,意外發現可以幫助自閉兒建立關鍵的閱讀技巧。名為「Letters alive」的軟體,把3D互動技術與聲音、文字、實體動物影像結合,將原本只是在字卡上的文字或圖案,透過該套軟體的投影設備,讓小動物就在螢幕上活了起來。

一名特教老師認為該教材,可以幫助她的50名自閉兒學生突破閱讀障礙。

除了單張的動物字卡,也有動詞、副詞、形容詞、介詞、連詞等各種字卡,所以可以連成一個完整句子。如果用四張字卡連結成"The giraffe can fly." (這隻長頸鹿可以飛) 投射在螢幕上,除了直接出現字卡排出的完整句子,中間的「giraffe」會變成一隻真實長頸鹿的影像,同時長頸鹿還會搖頭表示否定。但如果句子是「這隻長頸鹿可以走路」,螢幕上的長頸鹿就會做走路動作。另外也可以選顏色,螢幕上的動物就會改變顏色。

另一名特教教師表示,雖然從採用這套軟體以來,學生的學習成果還看不出有大幅度的改善,但是學生在發聲及字彙的學習上開始看到一些差別,一些自閉兒使用之後也增加較多人際互動、眼神交流,同時也提升學習意願。

更早之前Google公司曾經推出過免費的3D教材SketchUp,是以網際網路為教學模式,協助年齡稍長的自閉兒架構虛擬建築。當時也曾引發熱潮,它成功教導自閉兒空間與實體的概念。

研究自閉症學者表示,目前已開始研究自閉兒是如何將環境概念化,科技確實可以幫助他們填補所缺乏的感知,並且協助突破語言學習的障礙。一位特教老師認為,如果要用科技協助自閉兒,那就要結合視覺、真實的動作以及聲音,多重感官的學習,才能幫助他們建立閱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