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2

成效顯著的加州夥伴學院面臨縮減危機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111Thoughts of Public Education

連結網址:http://toped.savfoundation.org/2012/01/11/california-partnership-academies-theyre-effective-and-threatened/

 

加州夥伴學院(California Partnership Academies,簡稱CPA)是在高中內安排小型學習社群,學生在歷時數年的計畫中,學習以產業主題為導向的課程,結合了嚴謹的學術基礎,以及實務的產業技術學習,而且直接與真實的職場接觸,類似高中階段的職業訓練課程。學習內容除了文化課程外,還有市場銷售、資訊技術、工程及設計、健康科學及醫藥技術等等。在規模大一點的高中,每一年通常都有150名到200名的學生會加入這項課程計畫。加州目前有500個像這樣的CPA,每個CPA都可從州政府獲得6萬元不等的補助金,以參加學生的多寡及成績表現而定。

 

根據去年10月發表的2009-10年加州夥伴學院報告顯示,95%CPA的學生順利畢業,相較於全州平均畢業率85%,高出許多。57CPA的畢業生完成加州大學及加州州立大學入學資格要求所需的課程,相較於全州平均修畢比率36%,也強了很多。難能可貴的是進入CPA的學生都不是學校的優秀生,反而是低收入家庭或學測成績不理想,或常曠課行為不良的學生佔大多數,經過CPA一連串課程的培訓後,CAP的學生高中畢業後,無論就業或升學表現皆佳,反而超出一般正規高中生的表現,實屬不易,誠為職場與學習結合計畫的最佳典範。

 

但不幸由於加州政府財務緊縮,嚴重影響到CPA的擴增甚至存在的可能。加州剛通過的SB70AB519夕陽法令,20126月將有200CPA立即面臨無經費可運轉的困境。再加上州政府目前正大手筆削減支助學區的一些特別用途經費,以便用在其他需要的經費的地方事務上,對CPA的打擊,更是雪上加霜。

 

但許多支持CPA的人士不願放棄,因為對屬弱勢族群的學生來說,CAP可說在所有州政府相關的職業計畫中能最有效引導他們邁向成功之途的計畫,這也是爭取CPA成為削減特別用途專案經費的例外最鏗鏘有力的說辭。除此之外,支持的人士還列了以下數點CPA經費不應被刪減的理由:

1.    CPA申請州政府的經費,不是想要就有得,得經過一系列競爭的過程,有專業的評審委員認真的查核每個案件是否符合請領資格。

2.    每個CPA都被要求每年發表詳盡的報告,解說計畫執行的過程和細節,還有參加學生的表現如何,如果學生表現不如預期理想,是不可能獲得該年度州政府的補助。

3.    CPA年度報告還被要求提供與合作夥伴的關係和互動情況。CPA不是單獨的一個單位,而是聯合許多組織共同合作才能推動計畫進行,有的負責監管,有的負責籌劃課程,有的負責實習部份,還有專門輔導諮詢的委員等。

4.    州政府給CPA多少經費,地方的廠商也會贊助相當的經費,提供學生除課堂學習外的工作實習機會和經驗。不花納稅人額外的一分錢,卻能獲得許多寶貴的資源,何樂不為?

 

雖然CPA不是萬靈藥方,它的設計和執行也還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但至目前為止,它的確發揮了許多效用,對納稅人來說,是物超所值。如果州政府冒然刪減經費,縮短CPA的壽命,對加州人來說,可真是一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