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2

反向學習試辦教學展示成果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藍先茜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29,電子校園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2/09/a-first-hand-look-inside-a-flipped-classroom/

 

由於時代變遷快速,很多學校近年來都致力於新式教學法的開發,如學生回饋系統(student response system)、電動遊戲學數學、手機學習等,這些都是嶄新的教學和學習經驗,讓師生受益,但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像反向學習教室(flipped classroom)一樣徹底改變教學的觀念。

 

反向學習法(flipped learning)的要點,是要求學生在家先自行上網觀看教師的教學影片,並回答問題當成是家庭作業,到課堂時,再將所學的實際操練,由老師在旁隨時解惑並指點迷津,支持者認為,學生開啟自動自發的個人學習旅程,學習效益也會相對增加。

 

不過許多持疑者質疑:學生們在家時會有時間管理的觀念和技巧,能準時完成交待好的家庭課業(上網看教師的影片,課前的預習準備)?因為這些是影響學生實際學習成效的主要因素。再說,學生和家長真會喜歡這種學習方式嗎?

 

位於明尼蘇達州的靜水區學區(Stillwater Area Public Schools)是反向學習法試行先遣部隊之一,教師在去年暑期先接受過相關訓練,從9月開始到今年1月間,總共有52堂課(前五個單元的數學課)是使用反向學習,所有課程都符合州課綱標準。

 

儘管,學區蒐集反向學習試行期的資訊和學習成果,目前仍在分析整理階段,預計在二月時正式公布成果,不過根據學區課程部人員瓊斯(Amy Jones)觀察,使用反向學習法的班級進度與對照組比較,已經超前一到兩個單元。

 

為了解開同儕及持疑者的疑問,反向學習理念的先驅伯格曼(Jon Bergmann)和先施(Aaron Sams)兩位高中科學教師,於130首度在英國及美國20州,從小學、中學到高中總共27所學校,舉辦全球反向學習教室開放日(World Flipped Class Open House),歡迎各界從事教育工作者參觀實際流程,並瞭解學生們學習表現及心得。

 

反向學習得透過Moodle學習管理系統軟體的運作,將學生的測驗成績及回答問題的答案無論對錯,都記錄在調查表上,以便老師在第二天上課前就可以先行掌握學生在家學習的狀況。開始上課時,可以就個別需要指導特定的學生,或全體一起進行。

 

靜水區學區的愛爾蒙湖小學(Lake Elmo Elementary School)是此次舉辦開放日小學之一,該校5年級學生,每人都有平板電腦和耳機可使用,他們每週數次觀看10-15分鐘大量的數學公式和例題影片,然後透過Moodle作業系統解答推理題目,測驗理解能力。

 

該學區科技部人員多內(Mike Dronen)表示,試行階段結束後,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部分的教師還是表示,不願再回頭使用傳統的方法來教學了。而且也發現,學生的接受度超高,因為數學課不再是上完一堂課就結束,他們在家看教學影片時,可以隨手作筆記,如果答錯問題,也隨時可以回頭重看影片,頻繁的投入讓學習比較能專心,學生因而喜歡上這套學習法。多內認為,學生理解教學內容的速度更快、深度更深,而且等於每日至少有30-45分鐘的時間是師生間一對一的教學,因此更為個人化與學習者導向,才這是真正21世紀的教育

 

至於家長方面的態度,問卷調查大多數回復他們看到子弟的學習進步,也對此表示滿意。除此之外,很多家長也表示和孩子在家一起學習新課程,對他們來說是個美好的經驗,因為孩子是在家學習,所以覺得學習是件舒適自在事情,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速度的快慢進行調整。

 

愛爾蒙湖小學的試行經驗訪談,可點選以下網址觀看影片: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2/09/a-first-hand-look-inside-a-flipped-classroom/。為了推廣及向大眾展示反向學習的成果,伯格曼和先施還計劃將於619-20日在伊利諾州的一所小學(Joseph Sears Elementary)舉行全美反向學習會議(Flipped Conference);詳情可查閱http://flipped-learning.com/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