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2

大學入門教科書免費開放使用

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28,校園電子報                             

連結網址:http://www.ecampusnews.com/technologies/free-textbooks-coming-for-five-intro-college-courses/

 

美國大學生拜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推動的免費教科書計畫(OpenStax College)之賜,將有5門大學學科的入門教科書,透過電腦、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就可以使用,不必再花費一毛錢。如須紙本書,也只要30美元的工本費即可。目前美國有10%的大學生在使用,預估未來5年將為100萬名大學生省下9千萬美元的鉅額花費。

 

OpenStax College是由多數非營利組織(包含比爾蓋茲基金會)聯合發起的免費教科書計畫,27公佈物理學和社會學的入門教科書將免費開放給全國各地的大學生使用,不再限定某些學校才能使用。與其他已無版權限制的教科書放在網路平台上公開取用不同點,在於這些書是有版權的(peer-reviewed)OpenStax College角色是來幫助這些教授和講師突破可能會遭遇出版商方面刁難的障礙,

獲得授權,教授還可根據實際教學需要,變更教科書內容,增加一些小撇步等自己的心得和祕方。

 

Connexions開放教育平台是OpenStax College合作的主力,它的主管Richard Baraniuk表示,免費高品質教科書的走向,讓未來的教育能造福更多的學生,除了學生受益外,也開發出新型的教科書事業版圖,一種可以自行維持成長的生態系統,讓教科書內容隨時都在充實更新中。

 

OpenStax College與華盛頓DC的美國進步聯盟(American Progress in Washington, D.C.)正在推動的開放教育資源計畫(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簡稱OER)的目標相符,都是為了節省教育費用,在教育資源共享的原則下,集結教育界主管、科技人員及版權專家等,共同研商解決的辦法。

 

在最近舉行的OER會議上,教育部副部長Martha Kanter表示奧巴瑪政府一直都在大力支持降低教育費用的努力,她也表示看到學生集資買教科書,然後將章節拆開,影印多份,大家一起使用,實在很令人心疼。學生負擔不了教科書昂貴的費用,政府和社會大眾難咎其責,所有相關人員都應該負起責任,共同來解決這個問題。會議中,學生公共事務研究組織(Student Public Interest Research Groups)的主管Nicole Allen也呼應副部長的說法,教科書在最近10年內漲價的幅度是通貨膨脹指數的4倍,這讓原本該是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經驗蒙上一層陰影。

 

加州大學河濱校區還特別為此做過一份問卷調查,60%的學生表示不得不省略課堂需用的教材包括教科書在內,因為手頭很緊,花費不起。80%的學生說他們省下飯錢來支付影印教科書的費用,83%的學生也表示他們已減少與朋友出去放鬆享樂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