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2

美國研究顯示:電動遊戲可提升創造力及決策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235,華爾街日報                                   

連結網址: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970203458604577263273943183932.html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越來越多的美國大學研究顯示,電動遊戲事實上有助於創造力、決策力及反應力的培養;可改善如外科醫師所需的手眼協調,並刺激視覺反應,改進夜間駕駛的能力。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玩動作類的電視或網路電玩的玩家,他們的作決策的速度比一般人快了25%,且無損其正確度;而其他的研究也發現,最厲害的玩家可以在1秒內完成6次的決定與行動,比一般人快4倍;更有甚者,根據羅切斯特大學的研究,平常人大概一般可以同時記住4件事情,但經常練習的玩者,可以同時分心在6樣事物上,而不會搞混。科學家們也發現,占約玩家比率42%的女性,其實在更高深的心智操控3D物品的能力上,段數更為高超。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有關決策力等的研究,大多是以平均34歲,玩電玩有12年以上的資歷,而且經常一週玩超過18小時的成年人為研究對象,而非學童。但密西根州立大學的一項以中學生為對象的3年研究,結果顯示兒童玩越多電腦遊戲,在創造力測驗上的成績越高。

 

研究團隊要求491名中學生利用一張紙上的曲線圖,除要為圖像命名,還要寫出一篇有趣又生動的故事,然後由7名評分員依據原創性、文章長短及複雜度等的標準,稱為「托倫斯創造思考測驗」(Torrance Tests of Creative Thinking) 來評量,作出以上的結論。有趣的是,他們研究結果得出,為其他目的而使用手機、電腦或上網等,對創造力的刺激沒有效果,只有動作類的遊戲因為有密集的刺激,腦神經迴路才能改變,科學家目前仍無法確定的只是:這類的動作遊戲是否一定,還是剛巧都與暴力有關的,所以才有好效果?

 

當然,也有其他的一些研究顯示,暴力電玩會改變年青人腦部結構,造成情緒控制部份功能破壞,玩太多電玩也會造成體重過重、內向及容易憂鬱等生理及心理問題。科學家們強調,他們的研究完全沒有接受與電玩相關企業的贊助,他們之所以研究電玩的目的,是希望能了解人類如何學習成為電玩世界的專家,並希望藉此可以找出如何將新知識及經驗,轉變成為第二本能(second nature)的機制,以便可以應用在真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