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2

加州教師人力失調、職場滿意度降低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綜合編撰

資料來源:201237

連結網址:加州觀察報(http://californiawatch.org/dailyreport/state-faces-teacher-shortage-more-retire-fewer-enter-profession-15172)

華盛頓郵報(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answer-sheet/post/teacher-job-satisfaction-plummets--survey/2012/03/02/gIQAmB5lvR_blog.html?wprss=linkset)

 

加州面臨教師年齡老化,屆臨退休人數激增,然而經濟的惡化等等因素,卻導致有意願投入教職人員的減少,加州教育界將面臨人力失調的問題。

 

根據統計,介於 5665歲公立中小學校教職員,在2009-10年度,已占全體員工的23%;相較1995-96年度,只有14.2%。一般的退休年齡約在5766歲間,顯然未來幾年,加州教育界師資人力的退休浪潮將開始,正是需要新手接替的時候。

 

下滑的經濟也加速退休人數的增加。研究發現,平均學區每名學生減少1000美金的補助,教師的退休率就增加 4%。理論上來說,面臨不景氣,大部分人應該願意留在就業市場,不過一個非正式統計顯示,為了減少資深又高薪的教師人數,以便減輕學區人事經費的負擔,加州約有150個學區近年提出優退方案,這可能也是促使教師退休的因素。

 

再看看新進合格教師的人數:在2010-11年度,新教師人數又比前一年減少了6.5%,只有18,734名,從2004-05學年度開始至今,頒授的加州教師證書縮減了 1/3。而加州州立大學、學區實習、外州培養等三種取得教師資格的途徑,都發現今年核發的教師證書又比去年少,整體而言,在2010-11年加州公立學校減少1.4%教職員工。

 

教育預算縮減及擴大班級人數,都使得整體授課班級減少,自然教職的空缺就少,這些不確定因素造成投入師資培訓的意願減低,因為未來職缺前景難料。

另外,現職教師們對於教育工作的熱情,也因為近年的政策而遞減。對於工作滿意的比例,已經從59% 降到44%

 

除了經濟差導致教育預算逐年減少,更重要的是一連串要求教師評鑒及學生表現與教師評量連結的訴求,包括從布希政府延續下來的「有教無類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 政策,因而讓教師的工作滿意度降低了15個百分點。許多老師對 州政府或是學區從標準化測驗的成績,來判斷學校或老師是否努力工作感到無力。有研究指出,老師對於一個學生的考試成績表現,在一個學年度裡面只會有 5-10% 的影響,還有其他更多因素影響他的學業成就,把責任全歸在老師身上,並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