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2

想像力激發學習熱情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238,電子校園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3/08/how-to-rekindle-a-love-of-learning-in-school/

 

「學習本就是充滿趣味的(learning is inherently fun),不須刻意為之,關鍵只在於是否能持續。」最近在華盛頓特區舉辦的科技領袖會議(Technology Leadership Conference)上擔任主講人的南加州大學傳播學副教授、同時也是「變遷時代的新學習風潮」(A New Culture of Learning: Cultivating the Imagination for a World of Constant Change)一書的共同作者湯瑪士(Doug Thomas)表示:「我們可以發覺幼稚園小朋友熱衷於學習任何新奇的事物,但在高中課堂上卻很難看到類似的狀況,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其實不只是高中課堂,在大學課堂上尤其明顯。現在的大學學生不是到學校學習或增長自己的心智,他們只關心:教授到底期待什麼?只想討好教授!湯瑪士認為,學校的功能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學習理論的瓦解。

 

湯瑪士認為,大家對學習型態的認知過於二元化,不是把學習當成一件有趣的玩耍,所以一點也嚴肅,不然就是完全相反。正確的學習應該結合兩者為目標,既是認真的,也是好玩有趣的才行。

 

湯瑪士舉例,他有一個學生來請教該寫什麼當論文,他很驚訝,因為又不是教授要寫論文,所以他反問對方,最有興趣的是什麼?但學生的回答更讓他驚嚇,因為學生答說,她不知道,從來就沒有人這麼問過她。這意味著過去15年的教育經驗,從來沒有一個人要求她了解自己,都是被動的符合外界需求來配合學習,而不是為滿足求知慾而主動學習。

 

湯瑪士解釋,老師必須瞭解他教的學生程度、興趣和傾向,因為這些是學習很重要的因素之一,這樣老師才能與學生聯結並教導他們。他也舉了風靡青少年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的例子來說明,學校從來也不會拿有關哈利波特故事的歷史、地理和人物等來測驗學生,但學生卻能鉅細靡遺的將書內所有內容情節等娓娓道來,比任何一本教科書都熟練,道理很簡單,就是因為哈利波特可以引起他們的共鳴,而另一個道理在於,哈利波特開啟了想像之門,而無窮無盡的想像之門一旦開啟,學習之旅程也自然會跟著啟動了。

 

學習的進展,是由想像的引發而持續擴展開來。內容和範圍不應受到限制,追尋的不是答案,而是找出核心的問題,學習才能真正紮根,效果也能彰顯出來。湯瑪士舉自己在課堂上的實例來說明,曾有一次學生讀完指定的書後,他無法決定用那一個問題問學生,結果他決定問學生:該用什麼樣提問才能確實反應讀這本書的人有沒有真正抓到重點?問題一出,馬上引起學生課堂熱烈討論的興致,各自盡情發揮想像力,結果帶來許多意想不到妙答案,類似這種利用想像力激發學習的模式,應廣泛的被使用。

 

還有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利用學生熱衷的社交網站,建立課堂專屬的交流空間,把想像力帶進來,讓學生可以互相交流討論,形成具特色的班級文化,教師的角色不再是在講台上唱獨腳戲的主角,而是轉換為輔導者的配角身分。

 

當然由想像力引發的學習風潮,不是一天一夜就能造就成的。但為了下一代的前途著想,得義不容辭立即展開這類學習模式和環境的準備工作。北卡羅林那州一名學區總監愛德華(Mark Edwards)、也是2002年電子校園報的最佳科技總監得獎者,他建議數位資訊與科技結合是幫助中小學教育重新聯結學習與想像力的有效的途徑,透過數位資訊的接觸,如果再讓學生了解為何他們學習這些內容及這些資訊將如何影響他們的未來,並讓他們看到學習的進展和預期的成果,便能培養出他們對學習的責任感與熱情。

 

湯瑪士與愛德華也了解,重新思考教育的真諦,也需要教育者重新思考評量的定義。湯瑪士認為,當人們聽到一個好問題時,大家立刻知道那是個好問題,看到更高的學習技巧被運用時,也能明白,但是這些在目前都無法被評量出高下,所以重要的是,我們無須把學習變成有趣,只要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與聯結力,維持學生對學習的熱情,我們自然能看到改變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