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2

從孩童眼中的機器人看他們期望的學習方式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2316,電子學校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3/16/what-robots-can-teach-us-about-learning/

一個名為「學校機器人」(Robots @School)的研究計畫,對象包括了350812歲來自澳洲、法國、德國、南非、以及英國、美國各地的兒童,要求他們描繪出夢中理想的機器人,希望借由這個計畫找出孩童如何學習?並從孩童們眼中的機器人,找出幫助學校設計出更好的21世紀課程及更有生產效能教室的方法。

 此研究計畫由國際研究資詢機構Latitude主持,研究目的在提供教育者、創業者、技術人員、以及互動課程內容設計人員,更加了解對現今學童而言,學習與遊戲其實是密不可分,並希望確認學習過程中的共通困難點,並找到高、低位階不同的科技程度的解決方式。

 研究人員先給予學童3個故事提示:在教室中的機器人、學校中但不在教室裡的機器人,以及下課後在家裡的機器人,要求學童們畫下心中所想,並寫出一段短文來描繪。學童們對於機器人的想法,有以下3種:

1.     機器人不但聰明,而且是朋友。將近2/3的孩子理所當然的認為機器人是人類好朋友。而且聰明的機器人更符合小孩的期望,可以幫助提升學習動機。

2.     機器人可以節省時間,而且有新點子。孩子們認為機器人是改良版的老師或父母,它們有無窮無盡的時間與耐心,給予孩子信心與動力,更可以接受錯誤。

3.     學習與玩樂是一體兩面。孩童專注在玩樂與學習的時間其實一樣多,而且事實上,他們無法區分機器人玩伴與學習伴侶之間的差異。

 更深刻分析,這個研究對教育界帶來的資訊如下:

    學習進度應按照個人需求,且應加強智慧與互動科技的運用,使之更人性化。

    借用科技的輔助,創造更具耐心及包容的教學情境,以便有時可以取代老師的角色。

    充份利用學童自身具備的重要性判別力,讓他們了解,無論有無科技的幫助,學習知識是重要的。

    讓學童有機會以類似遊戲的方式學習,如用主動的、探索的、開放的方式或活動,結合網路科技應用,以培養出網路世代所需要的分享、混合及再製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