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2

探索頻道投入電子教科書市場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編撰

資料來源:2012323,電子校園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3/23/digital-textbooks-get-a-boost-with-new-offerings/

 

在繼蘋果電腦與出版商合作推出高中數學及科學教科書在電子書店(iBookstore)販售,正式跨足電子教科書市場後,著名的探索頻道集團的教育部門(Discovery Education)也宣布加入電子教科書戰場,發表了自家研發的高中自然科學及初中社會科學教科書等產品。

 

探索頻道教育部門的新產品稱為「科技書」(Techbooks),是以2010年該公司推出的幼稚園到8年級(K-8)的教學平台為基礎擴充而成,而其內容絕不只是紙本教科書的電子化而已,還包括影片、內含的評量測驗(embedded assessments)及其他網路產品具有的互動式特點。該公司特別強調,希望依循5E:參與(Engage)、探索(Explore)、解釋(Explain)、延伸(ExtendElaborate)及評量(Evaluate) 的學習環策略建構,打造一個提倡「探索式學習」(inquiry-based learning)的平台,讓教科書變成是指引學習的大道,而不只是一頁頁的文字。

 

探索頻道的「科技書」運用了最新的雲端科技,因此學生可以從何地方上網,也可使用在各種載體,不管是蘋果的iPad、平版電腦、手機或者筆記型或桌上型電腦都一樣可以使用。而且所有的內容都是即時的,足以讓老師把現正發生的時事都融入課程中,並依照內含的測驗,評量每一學生的學習進展並建議適合各別學生程度的學習資源。而除課文外,也提供針對大班、小班或一對一等不同型式的教學策略,另外針對教師,也有線上的專業發展課程及諮詢,隨時提供專業協助。

 

在學生使用「科技書」之時,除了「閱讀」外,還要「互動」、「傾聽」及「分析」內容,等於在培養21世紀所需的重要技能;為了加強,「科技書」還具備了劃重點及作筆記等線上工具,而且更深及額外的課外資源,同時提高了高功能思考技巧的訓練。一名開始使用初中「科技書」的學區教學及評量主管表示,他們發現學生的問題解決及批評性思考能力真的進步了,而且在全國的標準學習成就測驗成績也的確改善,超過45%8年級學生在自然科學的成績都達到最優標準。

 

2012-13年高中學生推出的自然學科「科技書」將包括生物、化學、地球及太空科學、物理等科目,特點例如互動式術語表(interactive glossaries)、深度探索、實作及虛擬實驗室等;初中學生的社會科學「科技書」將包括美國歷史、世界歷史、世界地理及文化等科目,特點有多媒體索引圖書庫、互動式地圖、一手文件及教案範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