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2

洛杉磯聯合學區討論學生回家作業議題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32KPCC報導    

連結網址:http://www.scpr.org/blogs/education/2012/03/02/4934/lausd-wants-new-less-controversial-homework-policy/

 

受教師性騷擾疑雲困擾的洛杉磯聯合學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最近還有另外一項引起外界關注的教育議題,那就是學生回家到底該花多少時間作功課才算合適?

 

拿這個問題問學生,學生們的回答肯定很一致,但是如果問到家長,家長們恐怕是各有意見,不過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反對家庭作業。20115月間,洛杉磯聯合學區原已訂出一項計畫,但是至少每科10分鐘家庭作業,而且家庭作業佔學期末成績10%的規定一出,立即遭受各方猛烈且嚴厲的批評,當時初上任的學區新總監戴西(John Deasy,前蓋茲基金會教育部門副主管)立即宣布暫緩實施,並稱此計畫雖立意良好,但缺乏家長、教育及教委會的意見,並裁示組成15人的專案小組,在各地辦理多場討論會,整合家長及教育各方意見後,在20124月時由專案小組提供建議給教委會表決,新規定將自下學年度起實施。

 

專案小組主席戴維斯(Jan Davis)表示,家長抱怨太多的家庭作業嚴重干擾了家庭生活,討論會中家長分享許多恐怖故事,包括5年級生作作業到晚上10點、3年級生因為讀太多書而偏頭痛、6年級因為必須參加資優生活動而放棄打籃球,反對的家長們甚至連芬蘭小孩要到21歲才有家庭作業、有的小孩不交作業,考試照考高分、太多及無效的作業,對學習成效一點幫助都沒有等等的理論及實例都準備充分;但贊成者也有許多正當理由,包括教師擔負起標準測驗成敗的責任,如果沒有家庭作業,要如何確保學生有充足的準備?家長也有責任監督學生的學習等等。

 

經過好幾個月的討論,目前專案小組綜合各方意見,暫定幾個原則如下:

1.      家庭作業比重最多只能占成績20%上限;

2.      依照學生年級訂出作作業時間的原則上限:幼稚園到5年級的小學階段,每科最多10分鐘;68年級的中學階段,每科15分鐘;9年級以上的高中階段學生,每科約30-40分鐘;

3.      指定長期報告與每日例行家庭作業不同,不包括在上述時間規定範疇,應該分開計算;

4.      允許各別的學校可以訂定不同規定,意即只要經過家長、教師及校方主管等多方討論,不出家庭作業也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