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2

美國公私立大專院校財務走向分析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126,美國審計處網站     

連結網址:http://www.gao.gov/products/GAO-12-179

 

根據美國國會審計處(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統計資料,19992009會計年度,美國公立和私立大學的學費收入都呈現成長的趨勢。以扣除學校給學生的助學金後的學費淨收入佔總收入的比例來計算,公立學校從16%爬升到22%,私立學校也從29%上升到40%。越來越依重學費收入來支撐學校財政的現象,也意味著州和地方政府能提供的教育經費,以及學校得到外界捐款的收入,都正逐年下降。

 

根據審計處審查過的4所大學資料顯示,無論公立或私立非營利的各類型大學從州和地方政府得到的教育專款近年來大幅縮水,下降幅度在6%到65%幅度之間,學校依賴的其他收入如捐款等,也一樣好不到哪兒,減低比率從13%到75%間。逼得學校不得不另闢財路,譬如多招收外州和外籍學生,爭取政府研究補助金或籌款等。

 

至於支出部份,公立或私立非營利學校教學所需的花費也逐年成長中,1999年至2009會計年度佔據學校整體開支的30%,為最大一筆開支。其中教學支出的70左右是教授的薪資和福利,雖然這段期間無論公立或私立大學都有許多變通的辦法,如改聘半職或非終身職的教授,但趨勢仍繼續成長中。除此之外,非教學支出,特別是研究、學生服務等項目,也是呈成長的趨勢。

 

學校財務收支失衡是個大問題,審計處負責學校的官員視察學校時,建議採用以收入來控管支出的策略,如行政管理集中、人事費用刪減、校舍暫緩興建、排課減少等策略,以量制衡,採保守運作,以解決當前的難題。

 

根據審計處近年來分析的教育資料顯示,50%公私立大學的新生平均在6年之中畢業,但依性別、族群、收入的不同,畢業率會有差別,譬如靠自己掙錢賺學費的學生就比靠家庭財務支援的學生,畢業率要低一些。當然,若要精準的計算畢業率,有它的限制,現今許多半工半讀或轉學的非傳統就學方式的學生,就很難計入,得依據學生就學目的和本身的各種狀況,以多種不同類型來分類歸納,才能準確的估算所有學生的畢業率。

 

被審計處審查過的學校會透過網路或出版品公布外界想知道的資訊,如每年所需學雜費、畢業率、就業率等。但就全國來說,比1%還少的學術單位被審計處查帳過,而且洩漏學校內部資訊是違背公私立和非營利學校的查帳規約。教育相關單位正設法逐步協助學校在網路上建立完整而正確的資訊,讓學生可以預估及比較未來的教育費用,也樹立學校在網路上傳播資訊時可供遵循的準則。

 

過去10年以來,尋求公私立非營利學術單位這類高等教育的學生數目增加了30%,而且90%的大學生都在以上類型的學校就讀。高等教育需求量增加,但昂貴的教育費用也讓家長負擔不起,為了減輕學費的負擔,教育部於2009-2010學年總共提供了1,330億美元的聯邦助學金給需要的人使用。同時為了讓這些公私立非營利大學更透明化和對社會大眾負責,審計處必須重新查核學校,依據當前的學校收入趨勢、支出趨勢、學生畢業率和學校公布的學雜費、畢業率、學生特性等一些重要的數據,結合聯邦相關教育法規、報告、教育統計和學校的收支等資料來進行查核,同時並安排與大學相關人員會談及訪視特定學校等作業,也會一併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