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2

美國網路學音樂正盛行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編撰

資料來源:2012327,校園電子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3/27/music-lessons-going-digital-live-and-online/

 

人在芝加哥的吉他手,透過網路連線,插好電吉插頭,免去旅途奔波,就可以和遠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吉他老師上課。愈來愈多的人開始衷情於在網上學習音樂或樂器,靠一些類似Bandhappy.com網站從中媒介,和音樂老師或自己喜愛的知名音樂家連線,在螢幕上直接面對面的接受專家們的調教。

 

但這種網上一對一的音樂教學是否真能與現場實際音樂教學的效果相比?面對這波音樂教學的新趨勢,專家們也正在研究,企圖找出遠距教學用在音樂課程上的利弊得失。

 

以這名芝加哥吉他手為例,他本人原先也是抱持強烈懷疑態度,但上完第一節課後,就立刻迷上了這種新穎又便捷的教學方式。雖然如此,一些音樂教師團體還是強調這只能算是輔助教學,不能取代正統的音樂教學。前管絃樂器的指導者Michael Blakeslee,也是有13萬名會員的全美音樂協會副主席表示,手把手的指導及修正學生指法和姿勢是樂器教學最重要的一環,這點網上教學就沒法辦到。但Blakeslee 也不得不承認,網路上課不僅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學,而且可以超越地理限制建立自己的名氣,所以現代的教師必須要熟悉各類新式的教學工具,才能跟得上時代。

 

目前有350名音樂教師及數千名學生的Bandhappy.com網站是現年才28歲的Matt Halpern 今年一月創立的,他早在16歲時就開始教打鼓,由於樂團常到處旅行表演,他必須運用網路教學,於是使用各種電腦工具如Skype來傳送影片、用臉書作行銷、用線上付款機制收費、行事曆來安排課表等等來推行他的教學業務。他希望他的網站可以成為學習者與音老師找尋對方的平臺,不受時空限制,透過螢幕進行一對一的教學,老師們可以自訂價目,Bandhappy.com則從中抽成15%作為處理手續費。

 

除此之外,其他各類型的音樂教學網站也不乏可見,如eJamming.com網站可提供音樂家和世界各地的音樂迷同時在網上合作演奏的機會,Ustream.com可讓音樂家為粉絲在網上現場演奏,還有更多的網站販賣整套已事先錄好的音樂教室課程。這類網站的興起,除了讓這些音樂家有了更多賺錢的機會外,同時也讓有天份和才能的音樂學生向世界各地的新老師學習、體驗新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