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2

反向學習法的真義與疑義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2326日,電子校園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3/26/flipped-learning-a-response-to-five-common-criticisms/

近兩年來,「反向學習法」(Flipped Learning method)受到各方的關注,有人認為是掀起教育革新的教學法,但也有人認為只不過是把枯燥的課程,換個地方搬到自家上課而已。反向學習法其實並不是新發明的教學法,早在90年代哈佛大學物理學教授馬佐(Eric Mazur)就已開始進行了,而其它教育家也早在更早以前就已在運用反向學習法的部份要領。

 

或許因為反向學習法一直都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容易讓人混淆,如果只簡單的歸納為在家看老師的教學影片,課堂則作家庭作業的說法,當然很難杜絕眾人的疑慮,但如我們認真探就馬佐的作法,當會了解馬佐的「反向學習法」有其全面又嚴謹的實務經驗基礎。

 

馬佐教授的「反向學習法」源自於他多年的教學經驗,他發現有很多的學生能通過考試,但卻根本不了解他課堂上教授的基本觀念,因此他開始大量使用互動教學的技巧,要求學生事先研讀教材,並使用網路來了解學生學習情況,並與學生溝通,從此他不再在課堂上「講」課,而是從以上的過程來了解學生需要他教導之處,回答學生的問題,並提出他的問題(Teaching by questioning, rather than by telling),再透過課堂上的同儕討論,讓學生得到即時回饋,馬佐表示:「這樣的作法,學生也許記不全很多數據資料,但是學生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他理解了什麼,而要學生理解這些觀念,正是我的用意。」馬佐教授的一段影片(請點此video)告訴我們如何同時運用「反向學習法」與「同儕教學法」(Peer Instruction)如下:

 

1.      學生在家先觀看教學影片,仔細聽講,讀完指定的章節及琢磨思考相關問題。

2.      內容學習過程結束時,學生必須表達出學習到的內容、整理問題及困難之處。

3.      讓學生透過臉書類的工具提出自己的問題。

4.      教師上課前,蒐集每個學生發出的問題,將之分類,並針對學生疑問的部份作成課堂教材。教師不需要再重複教授學生已觀看過的教學內容。

5.      教師使用蘇格拉底教學法(指出疑點及問題,由學生合作討論及共同找出答案,解決問題),教師角色只在於從旁聆聽或適時加入與個人或小組的討論。

 

了解了馬佐教授的反向學習法架構,本文的兩位作者(Alan November Brian Mull) 一一解釋推特上許多教師的疑問,歸納成以下5大項:

 

1.      教師們反應,實施反向學習法後,教師的角色變得無足輕重。相反的是,教師扮演比過去的教學法更關鍵性的角色,事前得準備內容豐富的教學影片及可讓學生深入思考的內容,學生在家學習會產生比課堂學習還多的疑問,教師必須花更多的心血來思考在課堂上要問的問題,馬佐教授表示這是反向教學最困難,也是最關鍵的部份,能直接點出令學生困惑的關鍵所在,並運用他們在家學習的知識,對教師來說,是個挑戰。未來靠科技的協助,會有更聰明的軟體出現,幫上大忙,讓教師能更清楚的瞭解他的學生所有學習的狀況,如馬佐教授正開發的Learning Catalytics software 電腦軟體,就能讓學生在課堂上回答應用問題,紀錄所有的回答並點出其他能與之討論的同學,讓教師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態,找出有困難的學生。

2.      期望學生在家能乖乖的看完枯燥的教學影片幾乎不可能,在課堂有老師同學的互動還多多少少可以學到一些。教學影片是否能引起興趣或覺得乏味,全在於教學技巧,影片製作時教學部份最好不要連續超過1個小時,建議以5分鐘、10分鐘為一個段落,中間可以穿插一些互動的節目,或和YouTube、臉書等社交網站連結,增加更多的趣味性。使用其他教師的影片或讓學生參與影片的製作,也是一個好方法,學生自行評估那一種教學方式和內容最適合他們,可以激起更濃厚的學習興致。當然,也可以穿插一些架構圖或文字內容混合其中,不見得全都是影片。

3.      有些地區大部分學生家裡都沒有網路連線,如何觀看老師的影片?的確,還是有很多家庭付不起網路連線的費用,但仍有許多替代方案可以解決。譬如學校的電腦在非上課時間開放給學生使用,或開發iPod或平板電腦等較便宜的機具租借給學生的方案,或與社區圖書館合作,為學生備妥適合上網學習的環境。再不然也可以將教學影片燒成DVD讓學生帶回家,用每家都可買得起的放映機來觀看。

4.      教師如何知道學生是否在家看完該看的影片?學生有沒有好好作家庭作業,一直以來都是老師頭痛的問題。但馬佐教授的反向學習法,要求學生在觀看影片學習時,隨時反映心得及疑問,等到課堂討論時,那些心不在焉好像與己無關的學生,毫無疑問就是在家學習時沒用功的學生,否則必然會心繫於自己或他人的疑問上。當然,這也有可能意味著學習影片太過於枯燥乏味,教師得進一步深思是否有改進的空間。

5.      教師缺乏時間和經驗來製作個人的教學影片。這就要看學校的行政單位是否能發揮它的功能,結合具有電腦科技的專業人員來協助教師們,合作開發遠距教學課程。可採取責任分擔制,教師們互相協調,劃分好負責的領域,共同製作教學影片,也可以穿插取用市面上現成的教學影片,很多條路都行得通,不一定非要教師單槍匹馬一個人埋頭苦幹來製作教學影片。

 

教學上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如何讓思考看的見(make thinking visible)。歸根究底,反向學習法對教育最大的貢獻,就是讓教師能更深入的瞭解學生的思考及學習上遭遇的難題;教師便可從旁協助學生排除學習上的障礙,成功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