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2

缺乏視覺注意力或為兒童識讀障礙原因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2 411,教育週刊及國際識讀障礙協會月刊

連結網址:

http://blogs.edweek.org/edweek/early_years/2012/04/study_suggests_dyslexia_not_just_a_language_problem.html

http://www.interdys.org/VisualAttentionStudy.htm?utm_source=April+2012+eXaminer&utm_campaign=April+eXaminer&utm_medium=socialshare

 

長久以來識讀障礙(Dyslexia)普遍被認為是兒童閱讀障礙的主要原因,但近日的新研究結果顯示,缺乏視覺注意力(visual attention)可能才是主要原因。

 

義大利學者的研究指出,學齡前幼童的視覺注意力缺乏,可能是造成閱讀困難的根本原因。學者認為這是一個重大突破,而且日後會從根本影響治療兒童閱讀障礙的方式。

 

這次研究對象包括96位學童,在學習閱讀之前,就被診斷為有視覺注意力缺乏,或是對圖像符號無法集中注意力等問題,研究從幼稚園大班一直追蹤到小學2年級。在學習閱讀之前,專家也對這群學童測試音節辨認、記憶力、顏色辨認等。

 

將近60%的學童,在學習閱讀之前有無法辨讀圖像符號等問題,正式上學之後也有閱讀障礙。因此研究學者建議,可針對有圖象辨認問題的孩子,先行治療注意力不集中問題,更可有效解決識讀障礙。

 

國際識讀障礙協會(International Dyslexia Association)對此表示,單一研究的結果很難說明識讀障礙的完整原因,針對該研究的論點,該協會的專家認為尚不成熟。

 

目前從行為科學以及神經生理學的研究顯示,識讀障礙患者的中樞神經系統,與視覺系統之間有順序錯亂、視覺肌肉控制以及各種視覺問題。國際識讀障礙協會的觀點認為,視覺只是一個可能因素,義大利學者提出的看法,只能看出跟視覺注意力有關聯,但是不能因此認定為唯一問題,甚至判定可以預防識讀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