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2

美國校園安全問題再度引人關注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藍先茜綜合編撰

資料來源:2012 43,星島日報及電子學校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4/03/cell-phones-complicate-school-crisis-response/2/?

 

校園安全的重要性,不言可喻。4月初在北加州發生一起校園血案,7人死亡3人受傷,自然又引起大眾對校園安全的探討。

 

2007年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撃事件之後,美國各大學對於校園安全更加重視,聯邦政府於2008814修正相關法令,要求各大學必須加強校園警急事件的通報、回應及疏散系統,提昇警示能力。校園內有任何緊急事件發生,透過警報系統,立即通達全校師生,在第一時間內進行疏散或找隱蔽處藏匿,讓危害減至最低。

 

根據美國星島日報報導,目前大學校園內一旦接獲暴力事件通報,若可能危急全校師生,校方會立即啟用通報系統,發出電子郵件或簡訊通知全校師生。如果在校內某一地點有狀況,將配合警方與執法人員封鎖該地區。校方也會隨時進行後續動態更新,讓大家了解嫌犯的動向等。

 

另外對於校內教職員,美國大學也加強宣導,根據受訪的北嶺州大姚其川教授指出,校方會開闢相關講座,包括教授如何與學生相處、從學生的蛛絲馬跡中防範未然等。校方也會透過網路自動監測學生的電子郵件或是發文,一旦偵測到特定的字眼,就會主動約談學生。校內的學生中心也會提供防止暴力的文宣,並不定期舉辦校園安全的講習,讓學生多了解如何因應校園暴力事件。

 

從以上報導,可知科技的運用,可以快速傳播訊息,雖為校園安全帶來更多保障,不過萬一被錯誤使用,也可能是一場虛驚,當然也可能造成傷害。

 

上個月底,發一件與校園槍擊不同的事件,在西維吉尼亞州的一所高中校園,學生惡意使用手機簡訊,散播校園內藏有持槍人,造成學生跟家長恐慌,最後證實是鬧劇一場,雖然無人受傷,但同樣的讓人對校園安全再度關注。

 

目前學校對手機使用各有規定,有些規定只能在緊急及放學後使用,有些高中校園開放在下課時間以及午餐時間使用。教育界人士對於此類事件,建議應該教育學生,在發現異狀,包括特殊言行,或是未經查證的傳言,都應先行通知校方,由校方來作判斷,而不是一傳十,十傳百的自行發送簡訊給朋友或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