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2

加州大學系統多招收外地生以平衡財務收支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53,沙加緬度蜜蜂報

連結網址:http://www.sacbee.com/2012/05/03/v-print/4461864/uc-looks-beyond-california-to.html

 

面對加州教育預算被刪的事實,加大系統不得不在其他方面絞盡腦汁,其中方法之一,就是多收一些非居民學生,增加學費收入。加大系統去年秋季招收非本地的新生較以前多兩倍之多,如兩年前一樣,大開大門歡迎願付全額學費加入頂尖大學的外地生。

 

為了招收這批財力不虞的外地生,加大官員卯足了勁在大學招生博覽會和高中升學顧問中廣為宣傳,加大的聖地牙哥校區申請入學人數增加居加大系統之冠,該校甚至出一本比美地方旅遊宣傳的手冊,手冊中衝浪者、浴沐陽光的海灘圖片統統入鏡。雖然如此,加大官員還是感嘆行動慢了許多,其他優秀的公立大學,如密西根大學早就開始行動,收了近乎3成的外地生來填平財務的坑洞,而加州大學系統的大學部學生平均只有7%是外地生,只有加大柏克萊和加大洛杉磯的比例略高些。

 

加大系統從州政府收到的教育經費比2007-2008年少了30%,近乎10億美元,同時期本地生的學費已經漲了84%,於是加大學費收入,首次超出州政府的補助。加大從每名外州生可收到3萬多美元的學雜費,對彌補這龐大的缺口不無小補;加大總校長表示,多招收外州及外國學生是為了支持加州的高等教育。

 

加大系統的外地生大學學費總共要35,070美元,高額學雜費根本超出教育的實際成本。加大系統政策規定招收的外地大學部學生不可超過本地生的10%,僅管為了解決現實的財務問題,但該校不會超額招收。但加大學生會抗議此舉就是為了填補財務赤字,剝奪本地生入學管道,只讓一些負擔得起私立大學學費的富裕家庭子弟搶得受教機會。

 

加大系統官員堅稱招收國際生和外地生不會影響加大招收本州學生的數目,加大的各地校區還可容納更多的學生,只是礙於州政府的補助不足,無法招收更多的本地生,並不是如外界所想像的,為了高額學費而多招收外地生來取代本地生。

 

雖然加大系統保證加州本地高中畢業生在校成績排名前12.5%的學生,至少會被加大10所校區之一接受,但加大每所分校入學審核都愈來愈嚴格。跨黨派的法案分析室(Legislative Analyst's Office)指出,加大柏克萊校區和洛杉磯校區這兩所加大系統排行為首的名校,如招收越多外籍生和外地生,也意味著成績優良的加州本地生可能會被迫放棄首選,而進入第二選擇的其他加大分校。

 

毫無疑問的,加大柏克萊校區和洛杉磯校區這兩所名校,一直以來都是最受外地生歡迎的學校,今年秋季申請入學的外地生就高達2萬名。以旗艦校柏克萊校區為例,過去2年,外地新生人數驟增,而本地新生的人數減少;新生為本地生的比例由2009年的89.3%,劇降到去(2011)年的70.2%。該校的官員表示,他們也最終希望把外地生的人數控制在1/5的比率,招收本地生的人數的減少,是因為他們學校希望招收本地生的人數與州政府補助的額度相對應。

 

加大戴維斯校區在招收外地生一事,甚為積極。2009年只有4%的外地生,去年已上升至8.2%。該校助理副校長兼大學部招生部門主任Walter Robinson才剛從中東辦完招生博覽會回來,他表示,該校國際生大部分都是來自亞洲,他們將進一步開發拉丁美洲、中東、非洲和西歐地區,希望引進更多的國際生,同時也進軍美國西北和東北地區,設立視訊會議,直接在網上與申請者及高中的升學顧問面談。今年,該校錄取74%的外州申請者,相對本地生錄取比率只有43%

 

Robinson不諱言,外地生都是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出身,甚至很多是從私立高中畢業,負擔得起一年35,070元的學費,別州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如果需要學費補助,自然會知難而退,留在自己州申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