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2

加州小班教學政策的回顧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2531EdSource

連結網址:http://www.edsource.org/extra/2012/class-size-reduction-program-continues-to-unravel/8730

 

加州的小班教學政策,始於1996年,那時的州政府有大筆的財政盈餘,基於小班教學有助於改善學生學習成果的信念,實施了幼稚園到3年級(K-3)班級人數減至20人的政策。為了達成這項政策目標,州政府祭出了只要班級人數達到21人以下,每一名學生由政府多補助1,000美元的措施,縱使學區還要從口袋再拿出些經費來補貼,但的確成為強大的誘因,吸引學區的加入。

 

至今,這項政策已耗費加州政府250億美元的經費,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各學區必須補足州政府撥款不足的經費。只是,過去3年來,因加州政府的財政狀況,政策已無力持續。

 

根據成立已30年的民間教育組織「教育資源」(EdSource)的調查,相較於2008-09學年度的全加州平均K-3年級班級人數20人,在2011-12學年期間,全加州前30大的學區中,半數以上的學區,至少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K-3年級,班級人數是超過30人。而根據另一個民間組織「加州展望」(California Watch)的調查,2009-10學年度,2/3 的加州前30大的學區,還能維持24人以下的班級人數,但到2011-12學年,只剩4個學區勉強維持同樣水準的班級人數。

 

此政策推行之初,就廣受家長及教師的歡迎,因此即使加州政府因自身的稅收衰退,從2009年開始放寬標準並減少補助額度(25人,每名補助700美元),但因為額外獲得聯邦政府的挹注,各學區仍勉力維持,但隨著聯邦政府的刺激方案經費用罄,加州財政也更加惡化,很快地,學區也難以為繼,而且是越大的學區影響越大。

 

根據加州立法分析辦公室的統計,2011-12學年度,全加州平均K-3年級的班級人數是26人,只有一些獲得選民投票支持額外徵收包裹稅(parcel taxes)的學區,才能維持20人的規模。接下來,加州州長布朗更打算把這項小班教學經費,從保障固定項目支出(categorical program) 的類別中剔除,屆時各學區將不會再有把小班教學列為優先執行的法令限制,失去政策的支持,小班教學的前景不言可喻。

 

回顧加州實施小班教學的政策,或許可說這是近年來所有教育改革中最受歡迎的政策之一,但實施的結果,卻並無研究定論(definitive research)證實,小班教學有助改善學習成果。

 

加州開始推行小班教學政策,部份緣自於1980年代田納西州高度成功的22減至15人小班教學實驗計畫。但在2002年間,已有一份民間研究報告指出,加州小班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果改善間,兩者並無具體關係。甚至最近負有盛名的智庫──布魯斯金研究所(Bookings Institution)的評論,雖然肯定每班減少710人對學生學習成果有正面影響,特別是對低收入家庭學生,但也認為尚不足論定小班教學會導致學習成效提升的結果。

 

「教育週刊」雜誌的評論,也支持布魯斯金研究所的報告,認為尚無法證實小班教學環境確能讓學生學習更有效能。教育週刊指出:「減少班級學生人數,不會直接導致學習改善」,要小班教學發揮最大功效,「教師必須改變教學習慣,放棄我教你學的傳統模式,提供更多回饋及互動(dropping lecture-style approaches, providing more frequent feedback and interaction)。」

 

布魯斯金研究所報告的兩位主筆 (Mattew Chingos Russell Whitehurst) 總結認為:「小班教學或對一些年級、一些州及一些國家的學生有效,但在一些相似的情境及環境中的成效則是好壞兼有,又或可說是不明確(not discernible)。小班教學的代價非常的高,在現實情況需要決策者作出許多困難決定的時期,小班教學的成本及效益必須與其他可能的替代方案,一起權衡考慮。」

 

在加州小班教學政策開始初顯衰退之象的2009-10學年度,當時的洛杉磯聯合學區總監Ramon Cortines 就曾說過,「201的師生比,並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原則」,最重要的是:「與學生相處時的學習品質,以及教師如何在課堂上分配時間。」